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拜習峰會後接受訪問,首度回應台灣議題,不但明確表示支持《台灣關係法》(Taiwan Act),更表示「它(台灣)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It’s independent. It makes its own decisions)。彭博社報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二轉述,拜登在峰會時提醒習近平,別忘了他曾以參議員身分投票支持台灣自衛。

備受國際矚目的拜習峰會歷時約3個半小時,雖然中方大吹大擂,表示雙方進行了實質性、富有成效的交流,但美方認為毫無突破。觀察人士指出,雖然雙方各說各話,美中兩國領導人總算展現合作的意願。

在台灣議題方面,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拜登不支持台獨,但事實上白宮聲明並未提到這一點,反而是拜登強調,美國秉持長久以來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堅決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兩岸現狀。

在峰會結束後,拜登在新罕布什爾州時對記者表示,美方非常明確地表示支持《台灣法案》,僅此而已。彭博社說明,他指的是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

拜登進一步說明,台灣「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報導指出,他在峰會後再次支持台灣領導人,目的是要穩定世界2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係。

少數也參與峰會的白宮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則是出席17日的1場活動時透露,拜習峰會上,2位領導人「在台灣問題上花了很多時間」,拜登在會議裡提醒習近平,他曾以參議員身分投票支持台灣自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