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一名魚販才被爆料疑似就是法國的0號病人,但一名奧運女將卻出面爆料自己和男友在去年10月前往武漢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時就感染武漢肺炎,時間比中國通報首例的12月31日,還要早了整整2個月,而且許多同行的運動員雖然出現症狀,卻以為只是流感,沒人接受篩檢,引起外界揣測,恐怕這些運動員在不知不覺中把武漢肺炎病毒帶回法國或其他國家。

法國運動員愛洛蒂(Elodie Clouvel)精通射擊、擊劍、馬術,是奧運常勝軍,還是現代5項世界冠軍,但她自爆感染武漢肺炎,還將矛頭指向2019年10月18日到27日在中國武漢舉辦的世界軍人運動會。愛洛蒂3月25日受訪表示,自己在當地參加比賽時感染了武漢肺炎,而且她的男朋友瓦倫丁(Valentin Belaud)、另一名世界冠軍在內的不少人都感染了武漢肺炎病毒。她還說:「我們最近看了軍醫,他告訴我們:『我想你們可能感染了新冠病毒,因為法國代表隊的許多人都曾經生病』。」

面對外界質疑,法國國防部被迫出面澄清表示,在法國參加軍運會的代表團中,沒有任何一位成員在那場運動會前後乃至10月份重返法國後發現類似新冠病毒的症狀。並進一步指出,直至目前,就他們所知,沒有任何一個參加武漢軍運會的國家宣布發現有團員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法國《費加羅報》表示,法國軍方的說法能仍然存有疑點,因為在10月份時,任何人都不知道新冠病毒的存在以及它的病理特徵。並指出,現在也許可以進行回溯性的血清檢查來釐清真相。而法國軍隊醫療機構則認為,因為事隔太久,檢查的結果不會準確。

然而,雖然多國認定中國就是病毒起源地,但中國堅決否認,也動作頻頻想要「甩鍋」。日前中國官媒和網軍緊咬美國可能是新冠病毒起源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甚至在推特上聲稱美國軍人把新冠病毒帶到武漢,一名美國陸軍預備隊女兵馬蒂亞(Maatje Benassi)還在中國官媒和極端陰謀論者的強力抹黑之下,被誣賴成「零號病患」、「生化武器」,雖然經過檢疫後證實從未感染武漢肺炎,但生活已經不斷遭到威脅和騷擾,也造成美中關係勢同水火。

趙立堅的「甩鍋」言論引起國際輿論撻伐,在他消失幾周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急忙撇清滅火,但之後趙立堅又做回發言人,還寫了一首五行詩:「武漢三鎮隱新冠,一舉殲滅樹標杆,節近宣佈開兩會,快馬加鞭來祝福,樂事還同萬衆心」,卻引來不少中國網民酸他「不打自招」。而中國6日拒絕了國際專家調查新冠病毒源頭的要求,曾多次公開直呼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的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發布證據確鑿的報告揭露病毒就是源自中國。

愛洛蒂出面爆料自己和男友在去年10月前往武漢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時就感染武漢肺炎。   圖:翻攝Elodie Clouvel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