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多國認定中國就是病毒起源地,但中國堅決否認,也動作頻頻想要「甩鍋」。日前中國官媒和網軍緊咬新冠病毒起源地可能是美國,甚至有一名美國陸軍預備隊女兵馬蒂亞(Maatje Benassi)在中國官媒和極端陰謀論者的強力抹黑之下,被誣賴成「零號病患」、「生化武器」,不斷遭到威脅和騷擾,讓她活在假消息帶來的「夢魘」之中。

武漢肺炎災情最嚴重的美國迄今已逾98萬人確診、超過5.4萬人死亡。據美國《CNN》報導,各式陰謀論在疫情爆發後甚囂塵上,尤其中國開始出現大量指控新冠病毒是美製生化武器的謠言,中國外交官趙立堅甚至公開指控美國軍隊將病毒帶到中國,聲稱爆發點是2019年在武漢舉行的「世界軍人運動會」。而當時參賽的馬蒂亞不但在比賽中受傷外,還莫名其妙被當成是武漢肺炎疫情中的「零號病患」。

儘管中國的「甩鍋式」指控完全是子虛烏有,但被美國惡名昭彰的陰謀論者韋伯(George Webb)的YouTube發布影片,瞎扯馬蒂亞和美國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生化武器研究基地有所關聯,而且她有兩名家人也感染武漢肺炎。該影片被中國官媒注意到,並發文大肆渲染抹黑馬蒂亞及其丈夫馬特‧班納西(Matt Benassi)就是這場瘟疫的「零號病患」,或者本次疫情是美國策劃的「生化攻擊」等謠言。相關文章被中國網友在微博和微信瘋狂轉發。

雖然班納西夫婦經過檢疫後證實從未感染武漢肺炎,也沒有出現過任何症狀,但已經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威脅和騷擾。他們的地址和個資被「肉搜」貼上網路,社群帳號被陌生訊息灌爆而被迫關閉帳號,直至今日仍有大量關於他們的文章在中國社群網站微信、微博等處流傳。也有不少台灣網友發現,相同的影片出現在標題為「美國記者Geroge Webb稱美國軍官 Maatja Benass 為新型冠狀病毒」的貼文,不但在Line群組中瘋傳,也在臉書被大量散布。

對此,馬蒂亞表示:「這就像是從一場噩夢中醒來,卻發現自己日復一日生活在夢魘之中一樣。」她認為無論後續發展如何,「傷害已經造成」,並說:「我知道一切都不可能復原了,每一次你Google我的名字,搜尋結果都會顯示『零號病患』。」她的丈夫馬特則擔心這將會像2016年希拉蕊「披薩門」假消息一樣,讓人信假成真,造成無法挽回的嚴重後果。這也是班納西夫婦在受到網路抹黑、霸凌後首次公開接受媒體訪問。

有中國自媒體發文稱,4名維吉尼亞州的美國網友發布影片,爆料武漢肺炎的0號病人是一位名為瑪麗亞(Maatja Benassi)的美國女軍官   圖:翻攝George Webb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