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雖然與首任閣揆失之交臂,目前內定為外交部長,他反而成為內閣當中的政治亮點,民進黨在外交體系的人才一向很稀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鎖定林佳龍為外長人選,也是看中他過去諸多經歷,希望培養後續民進黨的外交人才。他從政資歷極為豐富,加上行事溫和待人有禮,兼具學者風範,在面對外交折衝或人際溝通上,是一張好牌。

林佳龍曾任交通部部長、台中市市長、總統府副秘書長、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民進黨秘書長、立法委員、國民大會代表、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等職務。現任總統府秘書長、外交部無任所大使。

在此之前,陳水扁剛執政時,他在2001成立「台灣智庫」,召集一批台派年輕學者,研究國際戰略與拓展美、中、日、台關係,不僅加強凝聚台灣共識、並透過智庫與國際組織交流,最重要是聚集一批台派年輕學者,無論是兩岸、國際、文化、財經,可以說人才濟濟,目前駐法代表吳志中及扁蔡時期的財經人才,還有剛被欽點為副閣揆的鄭麗君也是從這裡出發從政的。這個智庫持續迄今,綠營無論在朝在野,「台灣智庫」培養不少從政人才則是事實。

林佳龍在歷任公職中利用職務之變,推動國會外交、產業經貿外交、還有無任所大使任內推動戰略型產業國際合作,就是5 2產業創新、6大核心戰略產業與新南向政策連結,尤其是推動數位新南向。

有人質疑林佳龍沒有駐外經驗,如何擔當重責,他的從政資歷遠遠超過之前的多位外交部長。若看國外更是不在話下,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是國會議員加中情局長,也是無駐外經驗,但卻能在對中國、對俄國的外交上掌握了優勢的話語權,就是其中一例。

事實上外交部長主要的職責,在於全方位規劃並執行政府的外交政策,一位稱職的外長,不僅要能清楚認知台灣在國際大環境中的角色定位,同時也要具備深厚的施政與協調能力,才能從府院黨乃至國會各方獲得足夠的奧援,順利推動政務。

或許,外交部長並非林佳龍第一選擇,有人說他主導的正國會前景堪憂,但現在擺在林佳龍眼前可以選擇的政治路途不多,投入2026台北市長選舉是否還有機會,這當中還有2年時間,此刻轉入外交部長的位置,於他是一種政治歷練,對民進黨來講,也是一種加分,多多培養外交人才。

林佳龍之所以被賴清德選中為外交部長人選,也並非隨便欽點,或塞一個位置給他就可以,賴清德苦勸,他才點頭接受,所謂心境不一樣,看待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樣。他說,「我是團隊精神的人」,這句話說明了一切。

林佳龍2017年隨同跨黨派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代表團出訪,並拜會 2049 計畫研究所和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 (Richard Armitage) 等官員。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