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逐漸擴大,目前已累積18例個案,其中2死5命危,而昨(28)日法醫已完成解剖,確認為全台首次米酵菌酸中毒事件,對此,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米酵菌酸是一種罕見毒素,中毒會嚴重影響肝臟、腎臟,無法通過洗滌移除或烹飪破壞,切勿吃長期存放於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避免中毒。

根據疾管署公布的最新資料,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調查共計有18名個案與此案件相關,其中2人死亡,6人住院治療中(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一般病房),10人症狀輕微返家休養,經調查該18名個案都有吃到寶林茶室炒粿條或滑蛋河粉,目前衛生局仍持續調查中。

而寶林茶室造成2死5命危引起全台關注,而台大法醫研究所也對2名死者進行解剖,確定其中一位死者檢體驗出「米酵菌酸」,也是台灣首起酵菌酸中毒事件,對此吳秀梅表示,米酵菌酸是一種罕見毒素,這種細菌容易在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尤其常見於椰子和玉米,在pH值中性、攝氏22至33度之間的環境中會迅增,產生大量的米酵菌酸。

若不幸誤食米酵菌酸,患者的肝臟、腎臟會受到嚴重影響,並引起精神不振、頭暈、嗜睡、腹痛、嘔吐等症狀,中毒嚴重時,還可能危及生命,且該毒素無法通過洗滌移除或烹飪破壞,因此預防才是避免中毒的關鍵,呼籲消費者千萬別吃長期存放於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根據疾管署公布的最新資料,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調查共計有18名個案與此案件相關。   圖:疾病管制署/提供

寶林茶室中毒案共有18名個案通報,其中2人死亡,6人住院治療中(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一般病房)。   圖:疾病管制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