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對抗中國試圖「洗腦」,在軍隊加開「藏學」課程。自從2020年6月,印中在實控線爆發衝突以來,2國齟齬不斷,今年1月,中國宣布將投資800億元人民幣建設西藏自治區,同時準備「歷史戰」,試圖證明中國一直佔領青藏高原,所有邊境地區,無論是西藏還是新疆,都是中國領土。印度也開始為年輕士兵開設藏學課程,讓他們了解印中的恩怨情仇。

「美國之音」報導,印度軍隊的士兵與軍官,正在進行為期6週的藏學課程。

事實上,自從2020年印中軍隊在拉達克東部邊界發生衝突後,印度軍隊就開始為年輕軍官與士兵上認識西藏課程。外電引述印度中國觀察家說法報導,越深入了解藏族文化和歷史,越有助於確保與中國的邊界安全,了解中國在該地區與印度長期存在的領土爭議;而通曉當地語言,更有助於與西藏社區進行溝通,在邊界沿線進行情報收集。

西藏與印度、中國、尼泊爾、不丹、緬甸接壤,邊境與情勢都相當複雜,一位國防分析家認為,印度軍人透過藏學課程,可以更了解政治局勢與該地區的動態,有助於戰略規劃和決策,當他們被派駐到實際控制線時,會更有能力對付各種情況。

最早從1962年開始,印度就擁有一支以印度境內的藏族難民為主的特別邊防部隊(SFF),他們來自西藏崎嶇的山區康巴地區,幾世紀以來擔任達賴喇嘛的護衛。負責東拉達克的第3師師長蘇達卡爾·吉(Major General Sudhakar Jee)少將表示,藏族特別邊防部隊在確保實控線沿線的戰略高地發揮重要作用,但新訓練的軍官將進一步增強維護印度在該地區利益方面的能力、常備性與有效性。

目前印度已選定7處藏學研究所,為印軍提供相關訓練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