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正式就任,其在上任前60天啟動「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藍圖社會溝通,除展開一系列「信賴新政,穩健交棒」產業交流,走訪竹科半導體、嘉義無人機產業外,也推動「健康論壇」,邀請恩師、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擔任召集人,首場23日於高雄登場。

長年關注兒童醫療發展的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長倪衍玄指出,少子化是台灣兒童醫療面臨的很大困境,賴清德所提政策「方向是對的」,能夠回應兒科界面臨的挑戰,同時期待健康論壇能夠「收音」、「傾聽大家的聲音,把他同步到將來施政的政策裡面」。

醫師背景出身的賴清德在選舉期間提出「健康台灣」競選政見,選後到就任前其也對此多所投入。首場「健康論壇」23日於高雄登場,現場包括召集人陳志鴻在內,將近20位醫界專家學者輪番針對不同領域提出建言。主講「兒童醫療政策分析及建議」的與會者倪衍玄受訪表示,「兒科醫師要做的事情,常常是預防勝於治療」,如為孩童進行早期評估與疫苗注射等預防醫療,目標都是為了讓孩子不要生病,「這才是最高境界」。

倪衍玄也以日本為例提出建言,日本政府於去年成立「兒童家庭廳」為例表示,「兒童家庭廳」主責推動兒童相關政策,讓兒童意見能夠反映在政策上,推動符合社會需求的育兒政策,他認為「要有一個跨部會的機關來解決這個問題,這是我們對於新政府很重要的期待」。

倪衍玄說,小孩不生病,降低醫療花費與健保支出,藉此就可以「多把一些資源,給預防、早期篩檢、早期發現這種方面,這樣才是對的」。

倪衍玄也肯定賴清德提出的「0-22歲投資未來世代」、「健康台灣」國政願景,認為「方向是對的」。他透露,賴清德競選總統期間,就曾至兒科醫學會拜訪請益,「我們也跟他報告很多的想法」、「賴副總統本來就是醫師,所以他非常內行,一聽什麼話就很容易進入狀況」。

事實上,早在2021年,擔任副總統的賴清德就已宣布政府將四年挹注28億元、執行「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健全兒童醫療體系、提升兒科醫師福利;衛福部亦於日前宣布,將針對核心及重點醫院,提供兒科住院醫師每個月一萬元補助。

倪衍玄對此表示,「如果今天兒科醫師知道他做的事情的重要性,當然大家就會回來、年輕人也會感受到被重視」;對於「健康台灣」系列論壇,倪衍玄也期許「這個座談很大的目的應該是收音,聽大家的聲音、參考大家的意見,把他同步到將來施政的政策裡面」。

陳志鴻則表示,「健康台灣」系列論壇舉辦有三個意義,第一,將作為台灣第一位醫師總統的賴清德,始終以國人的健康為念,希望逐步打造減少不健康餘命、增加健康餘命的台灣;第二,論壇從南部及東部出發,顯示賴清德關注南北、東西部資源不均的問題,自收集意見、啟動社會溝通開始,落實均衡台灣的原則。

第三、邀請各醫療界、專業學會、醫事團體包含護理、藥師、醫檢、牙醫、營養、心理師及原住民醫學會等意見領袖共同討論,為新政府上任前的重點執政方針提出建議,做前期準備並回應社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