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航空工業競爭激烈的背景下,中國自主研發的 C-919 窄體幹線客機面臨著一道麻煩。據《路透社》報導,歐洲航空安全機構(EASA)代理執行長呂克·蒂特加特(Luca Tattarotti)表示,對中國 C-919 窄體幹線客機的認證工作將需要數年的時間。他指出,新冠疫情對此次認證工作造成了長時間的延遲。

然而,中媒對此表示懷疑,認為背後可能存在著其他因素。認為歐洲對 C-919 的認證可能受到了商業和政治利益的影響。在波音公司和歐洲空中巴士公司的壟斷地位下,歐洲可能不願意讓 C-919 進入市場,以保護自身利益。此前,波音-737MAX 連續兩起空難以及波音旗下多款型號飛機的故障已導致許多航空公司轉向歐洲空中巴士公司,這使得歐洲對 C-919 的認證更加謹慎。

發生空難的波音-737MAX ( 示意圖 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然而,儘管受到認證延遲的影響,對於 C-919 的未來發展,觀察人士的意見不一。一些人認為,這將對 C-919 產生負面影響,但程度不大。

他們舉出了俄羅斯的 MC-21 和日本的 MRJ 客機的例子,指出即使技術符合標準,也因認證問題未能成功進入市場。MC-21 是俄羅斯自主研發的幹線客機,原本被寄予厚望。然而,克里米亞事件和俄烏衝突爆發後,西方對俄羅斯實施了制裁,導致 MC-21 無法使用西方零部件和系統。因此,俄方只能選擇艱難的自主研發之路。最近的消息顯示,MC-21-310 型客機存在嚴重的超重缺陷,這使得項目陷入困境。

另一方面,日本的 MRJ 客機面臨著相似的問題。雖然技術上符合國際標準,但受到來自西方國家的認證延遲影響,無法成功進入市場。而日本的 MRJ 客機計劃則因認證問題而被迫中止。然而,也有其他人則認為中國國內市場巨大,加上持續的技術進步,使得 C-919 在未來仍有發展空間。

俄羅斯的 MC-21 和日本的 MRJ 客機也有遭遇類似情況的例子。圖為俄羅斯MC-21。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俄羅斯的 MC-21 和日本的 MRJ 客機也有遭遇類似情況的例子。圖為日本 MRJ。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