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選戰剛落幕,2026縣市長選舉還有一年多,但台南市長民進黨初選早已提早悄悄開打。原因之一是此區競爭最為激烈,現任立委都是實力堅強的市長儲備人選;原因之二是只要贏得初選披上綠袍,在此深綠選區幾乎已經可以提前宣布當選。因此,志在市長大位的綠營選將自然都會提前衝刺,更將全力拚搏,每一次的黨內爭鬥都可用「刀刀見骨」形容。

台南市六位立委皆是民進黨籍,其中,陳亭妃林俊憲王定宇早已佈局市長選舉,三人除了同樣頻頻出現在電視台政論節目,享有全國超高知名度,也紛紛跨選區走訪全市基層和四處佈椿。不過,若深入剖析,未來決勝關鍵還是在於即將就任總統的賴清德之意向,以及誰能在不分藍綠選民的「全民調」初選中獲得較多泛藍選民認同。

在2018縣市長選舉時,台南市五位民進黨籍立委皆投入市長選舉初選,加上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前立委李俊毅,形成七雄爭霸的局面。後來「新潮流」的林俊憲退出戰局轉而支持無派系但民調領先的黃偉哲,避免讓「正國會」的陳亭妃出線,「湧言會」的王定宇也在當時舊名「海派」的派系領袖建議下採取「競而不選」的低調競選模式。最後,黃偉哲以民調成績0.4158勝出,陳亭妃獲得0.2817,顏純左0.0672,王定宇0.0513,李俊毅0.0211,葉宜津0.0076。

2022因黃偉哲是現任市長,民進黨直接徴召黃偉哲,其他有意參選市長的立委等於被禁賽4年。此次2026市長選舉,立委賴惠員、郭國文和林宜瑾因較資淺或與林俊憲同派系,皆未表態參選市長,目前可能爭取市長寶座的立委包括陳亭妃、林俊憲、王定宇。三人雖未公開宣布將參加市長初選,卻都動作頻頻,不但私下拜託支持者在市長選舉中全力支持,也紛紛跨區跑行程和佈樁。

2018市長初選時就已全台南跑透透的陳亭妃,此次立委選舉以13萬2377票達成五連霸,更是民進黨全國第一高票和全國女性立委第一高票,她順勢以超高得票的特點強力宣傳,捐出選舉補助款做為關懷弱勢及偏鄉經費,啟動「感恩祈福鐵馬行」騎腳踏車謝票,並到各宮廟為台灣祈福,另在台南各區掛起看板問候鄉親,被各界視為參選市長的起手式。

在所有立委之中,陳亭妃跨選區跑行程和選民服務,可以說是最勤、最全面的人,獲得不少跨選區民眾的認同。此外,鑑於黃偉哲在2018市長初選勝出的重要因素是經常上較多泛藍支持者觀看的TVBS政論節目,因而獲得不少泛藍支持者認同,進而贏得不分藍綠的全民調初選。陳亭妃這幾年也如法炮製,密集上TVBS、東森電視台相關政論節目,在泛藍支持度的優勢將可反映在初選民調上。

被視為賴清德子弟兵的林俊憲,此次立委選舉因爲藍營對手王家貞意外被撤銷參選資格,早已篤定連任的他隨之調配競選團隊戰力,試圖衝高總統及立委政黨得票,部分看板也改為「搶救王義川」拉抬不分區立委選票,並藉由輔選賴清德的名義跨選區活動。他過去較少參加選區外的活動,今年也開始在月津港燈節、鹽水武廟花燈啟燈……等跨選區活動露臉,參選意圖已經相當明顯。

而且,林俊憲具有民進黨最大派系「新潮流」奧援的優勢,在一次選舉場合中,賴清德曾直接點名林俊憲是「新台南隊長」,將台南交棒給林俊憲的意味相當濃厚。林俊憲若承接賴清德在各地的支持力量,要在短期內拓展各地方的基層實力,其實並不難。況且,賴清德就任總統後,不僅擁有無人能敵的政治影響力,還兼任黨主席操控黨機器,若真要出手,勢必影響初選的結果。對此,陳亭妃陣營曾評估此變數確實對其不利,但民調若能大幅領先,便可抵消「賴主席」的影響,因此當務之急就是衝高民調,和對手拉開距離。

王定宇從政之路一直氣勢如虹,過去不論是議員或立委選舉,都拿下最高票,早就有問鼎市長寶座的呼聲。然而,此次立委選舉遭受國民黨和無黨籍候選人夾攻,又受負面耳語所苦,立委得票數不如預期,只拿到8萬9235票(得票率46.91%),和他2016年以15萬3553票(得票率72.05%)拿到全國最高票、2020年11萬6174票(得票率58.85%)相比,支持度明顯下降,參選市長的氣勢難免受挫。

不過,王定宇爆發力強、論述能力佳,又善於經營椿腳和金主關係,與綠營大老的關係也好,多年來始終擁有許多鐵粉。而且,許多民眾只要聽過他論述各項政治和建設議題便會心生認同,這些優點似乎可以彌補在其他選區欠缺基層組織的不足,如果他堅持參選到底,仍被視為不可輕忽的強將。

雖然檯面上的征戰尚未真正展開,但政治嗅覺敏銳的地方人士早已嗅出林俊憲和陳亭妃兩方陣營的煙硝味。地方曾傳出台南市長黃偉哲在賴清德就任總統後可能入閣,由林俊憲代理市長,塑造「市長接班人」的形象,藉此衝高民調支持率;不過,有地方人士進一步沙盤推演,林俊憲若要代理市長,需先辭去立委職務,在代理市長任內,選前又得請假參選,讓南市面臨無市長坐鎮的窘境,恐怕反而引來私相授受的批判,究竟是利是弊猶未得知。

眼尖的政壇人士也發現,陳亭妃正巧在228紀念日舉辦大型感恩音樂會,立場較親新潮流的台灣基進南市議員李宗霖在活動前突然發難,嚴詞批判陳亭妃在嚴肅的國殤日大肆歡慶個人當選,令他無法諒解。陳亭妃回應228是一個感恩的日子,沒有前人的努力,怎麼有後輩的成長,轉型正義追查真相是共識,為了台灣,應該用不同的軟性力量促進社會共融,團結一致才能面對國家未來更多挑戰。乍看雙方的攻防,或許只是對於舉辦活動時機的文字爭辯,卻似乎還隱含派系色彩的刀光劍影。

另有地方人士指出,親賴清德和林俊憲的電台名人「志明」在總統、立委大選後,曾在電台節目中質疑陳亭妃在立委選舉拿到超高得票率,其選區的民進黨總統得票率卻差距甚大,似乎暗指陳亭妃在總統大選並未出力。為此,陳亭妃立即去電抗議,言明台南各選區的民進黨立委得票率皆高於總統得票率,而且總統得票率在她的選區,還高於新潮流立委林俊憲和林宜瑾的選區,對方才允諾停止相關言論。不過,即使電台上的言論未再散播,坊間各種耳語早已傳開,未來隨著初選越來越逼近,相信雙方攻防也只會越來越激烈。

雖屬不同派系,且曾因議長選舉爭議產生嫌隙,但多年來,陳亭妃仍盡量保持「尊賴」立場。   圖:黃博郎/攝

林俊憲向來被視為賴清德的子弟兵,從兩人互動的模式即可充分感受。   圖:黃博郎/攝

王定宇爆發力強、論述能力佳,又善於經營椿腳和金主關係,多年來始終擁有許多鐵粉。許多民眾只要聽過他論述各項政治和建設議題便會心生認同。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