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才剛落幕,下屆高雄市長的前哨戰已悄悄提前開打,雖然現任的陳其邁委婉勸說剛連任的立委,應該以爭取高雄建設為重,才符合選民的期望,但幾位被點名的人選,早成坊間茶餘飯後熱議的焦點,許多人開始拱自己心目中最佳人選,但背後的派系可能握有最大的決定關鍵。

在幾個猜測人選中,高雄市第四選區(仁武、鳥松、大寮、林園)立委林岱樺算是最資深的,一直都有更上層樓的念頭,曾獲民進黨提名參選2009年高雄縣長,但同年6月底內政部通過高雄縣市合併案後,原訂的高雄縣長選舉也因此取消,林岱樺與唾手可得的縣長寶座失之交臂,心有未甘的她2017年帶著立委職務,積極表態參與高雄市長黨內初選,最後民調排名第三,輸給陳其邁和趙天麟。

林岱樺一直有選市長的念頭。 圖:立法委員林岱樺辦公室/提供(資料照)

林岱樺這次選舉又拿下超過12萬票,全高雄第二高票,完成七連霸,是目前高雄市最資深的立委,且2018年市長民調排名在她前面的兩人,陳其邁做完兩任後不能再選,趙天麟傳出與中國女子外遇後放棄立委連任,也等同斷了市長之路,原本2026應該是林岱樺選市長最好的一次機會,但經過八年已全部洗牌,後起之秀來勢洶洶,而且一個個背景都很硬,這也是「孤鳥」林岱樺最欠缺的。

賴瑞隆今年51歲,屬青壯世代,出生於彰化縣,求學過程都在新北和台北度過,一開始在立法院當國會助理,陳水扁時期擔任行政院新聞局簡任祕書、勞工委員會機要專員。後隨陳菊南下,歷任高雄市政府建設局專門委員、觀光局主任秘書、新聞局長、海洋局長,也曾任民進黨立法院當團副幹事長、民進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任委員,黨政歷練豐富。

賴瑞隆普遍被認為親和力不足。 圖:翻攝自賴瑞隆臉書

2015年辭官投入民進黨高雄市第九選區(前鎮51里、小港)立法委員黨內初選,在民調中勝出,正式獲得提名,隔年初試啼聲就以破10萬票、得票率60.57%創該區新高,擊敗尋求連任的閾民黨籍立委林國正。四年後選區調整為第八選舉區(前鎮、小港、旗津),賴瑞隆再以破13萬票成為全市最高票、全國第三高票。

賴瑞隆這次又拿下全高雄市最高得票,並宣布回饋社會,將選舉補助款約360萬全數捐出幫助弱勢家庭兒童,被視為是競逐下屆市長的起手式,身為前南霸天市長陳菊的嫡系子弟兵,有新潮流撐腰,也是接班陳其邁的有力人選。但他雖然當了八年立委,在全高雄市的知名度仍不足,活動力也不如其他幾位有意問鼎市長的立委,未來在民調上可能比較吃虧。

第7選區(鳳山)許智傑長期深耕鳳山,曾任教師、鳳山市民代表、高雄縣議員、鳳山市長、鳳山區長、三屆立委,基層勢力雄厚,這次面對國民黨勁敵鍾易仲,成功連任,出身在地、累積三十多年的市政經驗是他挑戰市長寶座最大本錢,他也是新潮流一員,和陳其邁又是雄中的同學,地方人脈及經營遠勝賴瑞隆,親和力與人氣也比給人難以親近印象的賴瑞隆高出許多,從近來多場市政重大活動,許智傑在陳其邁身邊如影隨形,似乎可看出一絲端倪。

劉世芳去年放棄連任立委,下一步動向有待觀察。 圖:金大鈞/攝(資料照)

至於2018年陳菊支持的市長人選劉世芳,當年黨內初選民調在五位人選中一直敬陪末座,並提早宣布退選,是從政以來最大挫折,去年再以健康因素,無法因應繁重選務為由,放棄區域立委提名,也婉拒不分區立委的安排,一度被認為是提早為選市長布局,但接下賴清德總統選舉高雄競選總部總幹事並順利完成輔選工作後,並未傳出有進一步的動作,後續會入閣或就此淡出政壇仍有待觀察。

距離2026市長選舉還有兩年八個月,誰會先浮上檯面,時間點的拿捏很重要,太早表態會成為被棒打的「出頭鳥」,太晚又可能被搶走頭香,目前應在520賴清德就職總統後,黨中央才會有進一步的規劃,在此之前,蠢蠢欲動者也只能鴨子划水,先試試水溫,比比各人的聲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