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年總統大選熱門人選之一台中市長盧秀燕,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即未再出國訪問,不過她的幕僚團隊已經預先擬定了多個國家的出訪計畫,其中包括美國。據了解,如果愈接近大選時才出訪美國,會被解讀為去讓老美「面試」,也因為長達四年未出國,建議盧秀燕「要去就去遠一點(美國)、最好今年就成行」。

台中市長盧秀燕四年多前率團拜會英國商務能源和產業戰略部。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在市長第一任期時,曾於2019年到歐洲訪問10天,而後遇到疫情,第一任期內未再出國。從去年起疫情完全解封,大多數縣市首長相繼出訪,盧秀燕卻是少數還未出訪的縣市首長。

台中多元面向 出訪應有特殊意義

日前在日本舉辦的東京國際食品展,台灣有多達13個縣市組團前往,更有9個縣市是由縣市長帶隊,其中包括六都中的台南市長黃偉哲,而高雄市長陳其邁則是在去年去過同一個展覽份,出訪前還大秀日語。

據盧秀燕身邊重要人士觀察,盧秀燕應該認為台中市是個多面向的城市,而且是全台第二大城,若要出訪就要有特殊的意義,像日本東京食品展,彰化、雲林、嘉義等農業大縣,首長親自出馬就有它的意義。

國慶焰火提早施放 緊急取消訪日行程

其實盧秀燕在去年10月已經安排好訪問日本,因為國慶焰火提前施放引發「是誰下令」的爭議,儘管是中央與地方事先說好的默契,因為造成觀眾造成不便,中央與地方都為此事表達歉意,而且依盧秀燕的行事作風,遇到重大爭議事件,她會選擇先道歉並且立即危機處理,如果在風波還未完全平息前,她依計畫出國,不難保這把火會再延燒,因而取消出訪行程。

台中市長盧秀燕與孫曉雅處長相談甚歡,暢聊媽媽經。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雖然盧秀燕第二個任期沒有親自出訪,不過去年台中市有兩位副市長分別代表盧秀燕出國參與重要的外交活動。副市長黃國榮於2023年10月出席在澳洲布里斯本舉行的「2023亞太城市高峰會暨市長論壇」,副市長王育敏去韓國釜山爭取到國際級的旅遊大展兩年後來台中舉辦。

西班牙國慶酒會效應 法國在台協會考慮比照

去年10月西班牙國慶酒會在台中也帶來不錯的效應,那場酒會有英國、立陶宛等多個國家的外交人員聚集在台中。法國在台協會今年11月9日要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思辨之夜」,法國駐台代表拜會盧秀燕時,盧秀燕特地提了西班牙國慶酒會的事,法國駐台代表去看了市政中心四樓集會堂,對場地非常滿意,「思辨之夜」之前的交流活動,極可能就會選在台中市政府內舉辦。

西班牙在台中市政府舉辦國慶交流酒會。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目前台中市已經接到來自澳洲、新加坡、韓國等國家邀請盧秀燕前往訪問,不過有幕僚提出建議,「應該要遠一點的,4年前去過歐洲,這次應該去美國,而且今年就去!」

今年若不訪美 明年會更敏感

台灣總統民選後,歷次大選的候選人依往例都會去美國參訪,盧秀燕的幕僚認為,「不管市長要不要選總統,今年不去,明年去不就更敏感嗎?」但是會讓政治層面降到最低,會以姊妹市及簽有MOU的城市或組織團體為優先。

盧秀燕的出訪計畫雖都還未拍板定案,但幕僚團隊早已寫好多個版本,只要盧秀燕選定了那個國家,隨時可以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