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中國的兩會在 3 月 4 日、 5 日兩日舉行。按照往例,在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開幕式上,中國國務院總理要進行政府工作報告,也一定都會提到與台灣的統一相關事項。然而今日( 5 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進行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台灣時,往年的「和平統一」已經不復存在,僅剩「統一」二字。專家分析認為是中國官方也認為「和平統一」的機會越來越小。

根據《大紀元時報》今 ( 5 ) 日報導,李強今日在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開幕式上進行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及台灣,稱「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然而對比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時的用詞,發現去年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統一前面的「和平」兩字已經消失。

而根據《路透社》報導,這次的政府工作報告引人注目的點不僅是刪除了「和平」兩字,報告中也稱中國在 2024 年的軍費支出將增加 7.2% ,達 1.67 兆元人民幣 ( 折合新台幣約 7.32 兆元 ),與去年的軍費成長率相同。

在習近平接任中國國家主席之後,中國近幾年來持續的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呼籲統一的廣告文宣以及戰機越界的事件時有所聞。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艾薇兒.海恩斯 ( Avril Haines ) 在 2023 年年底表示,中國目前仍致力統一台灣,如果動用所有手段都無法達成和平統一,那將有可能嘗試動用軍事力量以武力強行統一。

報導指出,從 2009 年開始,國民黨籍的前總統馬英九執政的 8 年間,國務院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幾乎每年都有提到「和平統一」。但是在 2016 年蔡英文總統開始執政後,政府工作報告則開始強調「反對台獨」,但仍會提及「和平統一」。在 2020 年時「和平」也曾一度消失,在當時就有評論認為,北京會繼續保持所有「統一」的選項,即使和平統一的機會越來越小。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大開幕式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台灣時,稱會堅定不移地推動祖國統一大業。與前幾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比,「和平統一」的和平已經消失,僅剩統一。   圖:擷取自中新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