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2050淨零排放目標,台北北投焚化廠持續精進全循環、零廢棄的資源循環管理方式,首創利用焚化廠煙道廢氣中的二氧化碳取代傳統酸劑,中和飛灰水洗過程產出的鹼性廢水,利用廢氣處理廢水,產出可多元利用的資源物「碳酸鈣」,進行多元利用,同時達固碳效果,一舉數得。

垃圾經過焚化處理後,會衍生部分需再處理的底渣與飛灰,其中飛灰有可能會產出有害物質,因此目前部分焚化廠會設置飛灰水洗系統,可洗去大部分有害物質,而台北環保局近日增進技術,利用利用煙道廢氣處理廢水,台北環保局指出,焚化廠煙道廢氣中含有6%至8%二氧化碳,飛灰水洗廢水中含有氫氧根離子及鈣離子等離子物質,水洗廢水目前主要採用硫酸藥劑以中和鹼性廢水並產生硫酸鈣汙泥,硫酸鈣汙泥再委外處理。

若能將煙道廢氣中的二氧化碳混入飛灰水洗廢水中溶解吸收產生碳酸,碳酸因酸鹼中和及沉澱等作用,部分二氧化碳經反應後會生成碳酸鈣的資源化物質,可用來當染劑、造紙等功能,如此運用廢氣以處理廢水,可取代酸劑使用及生成資源物,同時也兼具少量固碳效益,是資源化技術一大創新想法。

對此,環保局局長吳盛忠表示,為評估此創新想法是否可行,特別委託研究機構設置一套小型試驗反應器,將水洗廢水及煙道廢氣引入反應器進行測試,原水洗廢水pH 12至13,經高速反應器反應15分鐘至18分鐘後,在無額外加入酸劑情況下,廢水pH可下降至7至8接近中性,所形成白色混濁水經脫水後的白色沉澱物質,經分析為純度98.55%的碳酸鈣資源物,因此確認以廢氣取代酸劑處理廢水、生成資源產物的創新想法是可行的。

另外,北投垃圾焚化廠補充,該廠垃圾焚化飛灰水洗後早已採多元再利用,包括高溫冶煉製程熱處理替代鹼劑、水泥生料摻配料及非結構性磚品再利用等。北投焚化廠後續將評估現有空間及設備能力,進一步導入以廢氣處理廢水取代酸劑及生成資源物的相關技術運用,逐步實踐資源循環、廢棄物減量及減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