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於2022年5月宣布每年的3月1日是「世界海草日」,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是國內最早投入海草床移植、修復,與保育研究的單位,從2014年至今10年,在澎湖通梁淺坪海域所移植的海草已增長近50倍。

水產試驗所表示,自1930年代以來,全球的海草數量持續遞減,以每30分鐘1個足球場的速度在流失,消失的海草面積已達30%。而聯合國為確保生物多樣性的存續,及防止海洋環境劣化,在2020年,將海草生態系統納入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和生物多樣性公約,並將3月1日訂為「世界海草日」,希望藉此提高人們對海草床生態系統的認識,並推動與促進海草修護及養護,進而加強人們對生態環境的保育與重視。

水試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為國內最早投入海草床修復與保育研究的單位,最早於2014年,以改良海草移植的根狀莖法,在澎湖通梁淺坪海域種植60平方公尺的海草,至今所移植的海草已增長近50倍。在此期間,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也陸續於馬公重光海域及虎井嶼海域進行海草床修復,並於2022年,將重光海域劃設為全國首座海草復育示範區,此舉不僅增加漁業資源,對提高海洋生物的多樣性也具有正面效益。

此外,為因應「2050淨零碳排」政策,水試所也將與國立海洋大學及高雄科技大學合作,探討不同時期因生態復育,所形成的海草床增加碳排量之效益而產生的差異來做討論,並邀請社區共同參與海草復育與水產種苗放流,期望以此提高生物多樣性、增加漁業資源,並能達到降低碳排量的目的。

農業部水產試驗所將於3月1日上午10點,辦理「世界海草日」活動,圖為龍占科魚類與海草床。   圖: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提供(資料照)

水試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為國內最早投入海草床移植、修復,與保育研究的單位,圖為研究中心人員正在做海草移植工作。   圖: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