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新科立委報到,令外界大感意外的是,這屆立法院最年輕的黨團是國民黨,40歲以下的12名立委中,有9名就來自國民黨,其中一位,就是僅連任一屆桃園市議員,在第二屆任期中扳倒鄭運鵬的牛煦庭,年僅33歲,成為該選區首位從市議員成功轉戰立委的地方民代,從學生時期就將從政列為人生選項,一路平步青雲當選立委,牛煦庭期許擦亮身為政治人物的招牌,做個穩健踏實且乾淨的好民代。

父親牛廉是新黨創黨元老的政二代。牛煦庭表示,從政是自身的選擇,他的父親確實是資深幕僚出身,有一點家學淵源,但從政主要還是自己的選擇,他所學的法政、外交、國際政治機濟學等學識,都跟政治有關,甚至他從高中就發現這是他的興趣所在。

牛煦庭說,他就讀武陵高中一年級期間,班上30個男生中,只有2人選讀社會組,算是「稀有動物」,當時他就對文史哲法政有興趣,不排除做政治工作,從英國留學回來後,更覺得自己既然學得一身功夫,就該趁年輕拚一把,因此,從政算是生涯規畫的一部分,是當初的諸多選擇之一。

牛煦庭坦言,他覺得自己是運氣不錯,從小到大的經歷都還算順利,也有幸出國留學,當初在倫敦留學快要回來、正在想生涯下一步的時候,就思考要走政治工作,心態是認為自己有回饋社會的責任感。當初很多留學生的共識是「能別回來就別回來」,會戲稱台灣是「鬼島」,就算留學回台也很難得到太好的待遇,留在國外就業的待遇和發展會更好,但他認為,既然受到這麼多人的栽培,若為了個人發展就不回來,會連晚上都睡不好覺,因此選擇回台打拚,而要爭取更好的發展機會、更高社會地位的方式之一就是「投入選舉」。

牛煦庭表示,當上立委後,能成為中央跟地方兼顧的全能型立委,不是只重視地方而怠忽國家大政表現,或只顧中央事務而不太管選區,他希望能攻守兼備,對各領域的問題都能妥善處理;而上任後的首要任務。他希望優先幫桃園選區的通勤族請命,因為其選區桃園龜山、蘆竹的塞車問題嚴重,一方面是道路建設不足,一方面是大眾運輸品質不好。

牛煦庭進一步說明,為因應人口快速增加,桃園機場捷運的尖峰已經增班,若要再提升運量,就得增購車廂,這需要高達80億元的經費,當然要跟中央盡力爭取,而捷運蘆竹綠線、龜山棕線的進度也要緊盯,但他特別關注的是國道客運方面,桃園往返台北的公車、國道客運是現在的最大問題,客運業者因為營運狀況不好、意願低落而減班,公車司機待遇差也沒人願意開,政策補貼卻跟不上通膨,造成有票沒車的惡性循環,過去從沒人為他們請命,中央並沒有大眾運輸派的民意代表,如何透過專案補貼、司機招募等軟體提升,來改善大眾運輸品質,就能同時改善塞車問題,這麼好的事情為什麼不做?所以這會是他優先且非關注不可的議題。

年輕得志靠著不僅是選戰拚博,還有嚴格的自我要求與投入。牛煦庭表示,他期許自己當上立委後,從都市計畫的城市樣貌、大眾運輸品質提升到其選區深受其害的兩座擴建火力電廠的能源問題,在問政上兼具國政高度與地方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