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在新冠疫情期間疫苗效用真實世界統計分析,已經獲得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官方期刊《新興傳染病》(EID)的認可,並以「提早露出」(early release)方式於線上全文公開。該統計顯示,3劑疫苗的保護效力如下:BNT95.8%、高端91.0%、莫德納81.8%、AZ65.7%。在預防染疫後中重症及死亡的方面,高端疫苗與mRNA疫苗「非常接近」,證明台灣國產疫苗在真實世界中具有高度效力。而該篇文章,將於今年3月刊登於實體雜誌上。

這項統計分析是基於國內2300萬人、6千多萬劑疫苗接種紀錄進行去識別化處理,並以國際通用的大數據統計分析方法,分析不同種類的疫苗在「真實世界疫苗保護效益」(Vaccine Effectiveness)上的差異。這項研究成果曾在2023年於美國西雅圖「反轉錄病毒與伺機性感染國際研討會」(CROI 2023)做學術發表,也被收錄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冠研究數據庫中,展現我國新冠疫情防治的成就。

根據這項統計分析內容,3劑疫苗的接種者比2劑疫苗的接種者有更高的保護效益。此外,mRNA疫苗(例如莫德納和BNT)和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例如高端)比腺病毒疫苗(例如AZ)有更好且更持久的保護效益。值得一提的是BNT和國產高端,預防中重症的保護效益都超過9成。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我國國產的蛋白質次單元疫苗與mRNA類疫苗,在真實世界大數據資料的比較下,對Omicron變異株的重症與死亡保護效益相當。這也是國際上首次將mRNA、蛋白質次單元與腺病毒載體疫苗在真實世界做比較的研究,對其他使用相似蛋白質載體的疫苗(如NOVAVAX)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美國疾管局已將我國的統計分析發表在官網,並將於3月份的期刊上正式刊出。該期刊《新興傳染病》在Google學術指標的最新排名中,流行病學和傳染病學分別排名第2和第4。

台灣雖然早已公開這份統計,但因選舉因素,國產疫苗和高端公司受到不實攻擊。事實上,高端公司不僅沒有不法簽約,還是全球第一家加入WHO C-TAP和聯合國MPP計畫的疫苗製造商,展現其國際地位和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