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國會阻擋拜登政府軍援烏克蘭後,在前線的烏軍已面臨嚴重缺乏砲彈問題,面對俄軍不斷的砲火猛轟,烏軍只能利用無人機做小部隊的獵殺,烏克蘭前線岌岌可危。

烏克蘭國防部表示,支持烏克蘭的國際「砲兵聯盟」18 日在巴黎宣布成立,22個國家的代表出席開幕式,烏防長臨時決定,改以視訊方式參加。這個聯盟的目的是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火砲、砲彈以及砲兵作戰的相關武器裝備。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認為,「砲兵聯盟」的成立,對於烏克蘭維持目前戰局,並在後續展開可能的反攻應該說具有一定意義,但要想真正發揮出作用,還要克服不小的困難。

根據烏克蘭方面的說法,「砲兵聯盟」的目標是提高烏軍的能力,提供新的砲兵手段來加強對俄羅斯「侵略」的反擊,並確保已經提供的砲兵武器有效發揮作用。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個由法、美兩國聯手推動的「砲兵聯盟」其實是五十多個支持烏克蘭的國家組成的拉姆施泰因小組的工作之一,也就是向烏克蘭提供軍備支持。聯盟由該小組 50 多個成員中的 23 國組成。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稱,近兩年的作戰令烏軍不斷面對彈藥短缺、火力有限的困局。歐盟承諾在 2024 年春季以前,向烏克蘭提供 100 萬發砲彈。但據歐洲議會議員估計,目前只有 30 萬發到位。法國國防部長上週三表示,法國將提升彈藥生產能力,希望在 2024 年內,每月 1,000 枚砲彈的產量提高到每月 3,000 枚。

美國軍援受阻,前線烏軍極度欠缺彈藥,每一發砲彈都很珍貴。 圖 : 翻攝自澤連斯基推特

法國國防部也表示,法國有能力在 2025 年以前,為烏克蘭生產 78 門「凱撒」榴彈砲。這種卡車砲的最大射程可達 40 公里。法國將撥款 5,000 萬歐元,用於其中 12 門砲的製造,希望其他夥伴國承擔起其餘 60 多門「凱撒」砲的製造費用。

根據美國《防務新聞》報導,法國國防部長稱,烏克蘭於去年 12 月向法國Nexter公司訂購了 6 門「凱撒」榴彈砲,這些榴彈砲將在未來幾週內交付。

他說,該公司今年有能力為烏克蘭再生產 72 門車載火砲,總潛在產量為 78 門。法國製造商已將榴彈砲的產量從 2022 年初的每月兩門增加到去年秋天的每月 6 門。此外,法防長稱,Nexter 將根據烏方回饋對「凱撒」火砲進行現代化改造,包括相關的無人機和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對俄羅斯坦克進行識別。

儘管目前俄烏衝突前線充斥著大量無人機,但比無人機造成更大殺傷的是火砲。張學峰表示,從某種程度上看,俄烏衝突目前已演變成一場砲兵戰爭,砲兵是俄烏戰場上對雙方地面人員最大的威脅之一。

在俄烏衝突中,空中力量發揮的作用相對有限,而火砲已成為主導武器之一。對雙方來說,如何摧毀榴彈砲和多管火箭砲已成為當務之急。雖然不如飛機靈活,但火砲確實在任何天氣條件下都能提供 24 小時火力支援,且不依賴易受轟炸的空軍基地。俄烏衝突也凸顯了火砲射程的重要意義。

隨著蘇聯時代的火砲被俄羅斯的反砲火力擊中,烏克蘭迅速呼籲西方提供遠程火砲和火箭。北約 155 毫米和 105 毫米榴彈砲的交付——尤其是「海馬」系統的交付,使得烏軍能夠對俄羅斯的彈藥庫、指揮所和關鍵橋樑進行精準打擊。

在俄烏戰場上,充滿了發射過後的砲彈彈殼。 圖 : 翻攝自騰訊網/裝甲鏟史官

儘管各方都清楚向烏援助火砲的意義,但「砲兵聯盟」想要達成目標卻面臨困境。特別是在提供足夠的而且通用的砲彈方面。

西方國家一直在呼籲提高砲彈產量,因為烏方每天發射數千甚至上萬發砲彈,消耗速度遠快於盟國的生產速度,但砲彈問題仍沒有徹底解決。許多北約國家已耗盡了他們的庫存。萊茵金屬公司執行長在接受德媒採訪時表示 : 「所有歐洲彈藥庫都需要 6 到 10 年才能再次填滿。」

北約各國製造的 155 毫米砲彈由於保護主義,並不能充分通用。去年 10 月,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稱,14 個北約國家保留偏離標準的權利,這意味著有 14 種不同類型的 155 毫米彈藥。如果有些廠商製造的火砲只能發射他們自己製造的砲彈,那就會迫使客戶購買這家廠商的砲彈,進而形成一種壁壘,造成一個廠商對某國火砲砲彈的壟斷。

不過,要注意的是,砲彈問題也正在緩慢解決,特別是美國砲彈的產量似乎高於預期,比歐洲表現得更好。

傳美國國防部計劃從原先供給烏克蘭的155毫米口徑砲彈數量中,調撥數萬枚供應以色列需求。   圖:翻攝陸網/每日頭條(資料照片)

俄烏戰場上,每日至少消耗兩萬多發砲彈。   圖 : 翻攝自騰訊網/裝甲鏟史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