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空軍再度受到重大打擊。14 日當天,兩架戰機相繼在烏克蘭的攻擊中受到損害,而令人意外的是,這兩架被擊中的飛機並非普通戰機,而是包括 A-50 空中預警機伊爾-22M 「空中指揮機」在內的特種飛機。

據報導,被擊落的 A-50 俄軍飛行員的遺骸在別爾江斯克被發現,凍結在雪地中。有消息指出飛機上可能有俄空軍遠程航空兵副司令奧列格·弗拉基米羅維奇·普切拉(Oleg Vladimirovich Pchela)中將。

俄空軍遠程航空兵副司令奧列格·弗拉基米羅維奇·普切拉(Oleg Vladimirovich Pchela)中將傳說在被擊落的A50預警機上,已經陣亡。 圖 : 翻攝自河東三叔

空中預警機遭擊落 空戰史上首例

這應該是人類戰爭史上,首次有空中預警機與「空中指揮所」在同一天被擊落。

歷史上第一架被對手擊落的預警機,是美國海軍的 EC-121「預警星」,事件發生在 1969 年 4 月 15 日,地點為日本海距朝鮮海岸約 167 公里處,執行此次擊落任務的是 2 架來自北韓的米格-21 戰機。

俄軍 A-50 預警機,可能是俄空軍所有裝備裡最昂貴的資產,天空中的神器,可以說它就是天上的千里眼。它價值 3.3 億美元,相當於或高於俄海軍黑海艦隊的旗艦莫斯科號。

A-50 預警機是蘇聯時代就開始研製的一種大型預警機,也是俄軍目前使用的唯一一種固定翼預警機。目前俄軍總共有 9 架 A-50 系列預警機,其中只有 6-7 架是經過現代化改進的 A-50U。考慮到俄羅斯目前已經不能繼續生產這種飛機,它的後繼型號 A-100 距離量產又還很遙遠。在這種情況下,失去任何一架,對俄軍的戰力都是巨大的損失。

預警機的作用就是戰場態勢感知,指揮機的作用就是在預警感知的基礎上進行戰場即時指揮;而且,預警機和指揮機一般都是飛行在戰場之外,目的就是為防不測,況且,空中預警機和「空中指揮所」通常還會有戰機伴飛保護,要想擊落它們很難。

按照俄軍的公開數據,A-50 在 9,000 米的高空飛行時,最大探測距離超過 800 公里,這足以覆蓋烏鶇整個北部地區。也就是說,烏軍的導彈剛升空,A-50 就應該探測到了,它完全擁有充足的時間去調動戰鬥機與防空導彈實施攔截。然而,A-50 卻被擊落了。

目前俄軍總共有 9 架 A-50 系列預警機,其中只有 6-7 架是經過現代化改進的 A-50U。 圖 : 翻攝自河東三叔

愛國者飛彈? F-16? 俄軍誤擊? 到底怎麼打下來的?

俄軍 A-50 預警機被擊落,顯然是未能感知到烏克蘭導彈來襲,遠離戰場一、兩百公里有戰鬥機護航的預警機,本應該是戰場上最安全的。

「愛國者」防空導彈最大射程 150 公里,理論上來說,如果不考慮其本身安全性將它部署到最前線,然後憑藉北約情報共用,是有擊落俄軍這 2 架戰機的可能性。而且烏克蘭還對外公開一條影片,視頻中烏情報人員在近距離拍下 A-50 最後飛行畫面,可見俄空軍一舉一動都在他們監視之中,如果不吸引教訓下次還有可能被「伏擊」。

不過一般說來,愛國者導彈系統造價而貴,不太可能放在最前線讓敵人有摧毀之機。

一向不承認戰損消息的俄方,此次則打破慣例宣稱,伊爾-22M 並非被烏軍擊中,而是被俄羅斯防空系統誤擊,這才導致受損並能成功迫降在地面機場。克里姆林宮甚至還指責北韓提供的彈道導彈不準確且不可靠,誤擊了俄羅斯的飛機。

不過許多軍事專家研判,最有可能是美製的 F-16 戰機打下了這 2 架重要的俄國軍機。

有專家指出,很可能是北約戰機或是已交付給烏克蘭的 F-16 戰機,在北約的情報共享下,攜帶高精密長程制導飛彈,偷襲了俄軍戰機,還有軍方人員推測,俄軍 A50 的無法預警,也可能是受到了北約電戰機的電子干擾

俄軍空中指揮所伊爾-22M和預警機A50被擊落的地理位置在亞 速海的上方空域。 圖 : 翻攝自河東三叔

「致盲」戰術 美國的影子到處都是

從這次 2 架俄軍重要戰機被擊落的事件,可以看到美軍「致盲」戰術的影子。美軍常愛用這種戰術,來做重大軍事行動前的首波攻擊,用以瓦解敵軍防禦並降低自己軍隊的損傷,從而達到戰場上的最大利益。

克里米亞塞凡堡俄軍黑海艦隊司令部在 2022 年 9 月 22 日遭到多枚「風暴陰影」導彈炸毀。被轟炸時,黑海艦隊高官正齊聚在總司令部內開會,司令索科洛夫也傳出被炸死。

當年 8 月 23 日,烏克蘭軍隊第一次對部署在克里米亞半島西北海岸塔爾汗庫特角的 S-400 陣地進行了打擊。9 月 14 日,烏克蘭軍隊發射的飛彈攻擊了在耶夫帕托利亞以南約 50 公里處的一個 S-400 飛彈陣地。

S-400 飛彈系統非常複雜,通常配備不同波段的 3 部雷達,能夠引導超遠程、遠程、中程和近程至少 4 種以上的防空飛彈,一個典型的 S-400 飛彈營通常配備 8 -10 輛飛彈發射車,以及多部雷達和控制車。因此, S-400 是一個完整的防禦體系,一般的飛彈攻擊是很難突破 S-400 的防禦圈的。

而烏軍這 2 次攻擊所使用的都是改良型的「海王星」陸基反艦巡航飛彈。「海王星」雖然採用超低空飛行,但其終究是一個非隱身的亞音速飛彈,S-400 使用的 9M96 近程防空飛彈攔截起來應該毫不費力。但為什麼俄軍 2 次都栽了呢?

原因就在於,烏克蘭的敵後武工隊的滲透破壞。在 8 月那次,俄羅斯的 S-400 都處於行軍狀態,根本沒有展開。而烏克蘭的無人機全程拍攝定位,引導飛彈攻擊 S-400。

俄軍黑海艦隊位於克里米亞塞凡堡的總部,遭烏軍「風暴陰影」飛彈襲擊。 圖:翻攝自X/@RALee85

9 月 14 日那次,根據烏克蘭戰報,也是烏克蘭特種部隊先用穿越機打掉了 S-400 的預警雷達,讓俄軍變成瞎子,隨後,海王星才飛過來補刀。所以,並不是 S-400 不行,而是俄羅斯的防滲透體係不行。都讓特種部隊摸到飛彈陣地邊上了,那自然是有辦法摧毀。

美軍最近一次「致盲」的行動是針對對紅海貨輪亂射飛彈的胡塞組織。

在對葉門地區發動的空襲中,英、美兩國發射 150 發各類導彈和精確制導炸彈,一共擊中了胡塞武裝控制區的 28 個目標,並炸毀了多個設施,胡塞組織的7個防空導彈旅全數攔截失敗。

胡塞武裝的防空導彈部隊此次未有效攔截英美兩國的導彈,是因為美國對胡塞武裝的雷達系統發動了電磁干擾,讓胡塞組織雷達失效。

美國在電子戰飛機方面有一定程度的造詣。最早研發的 EA-6B 電子戰飛機,隨後又研發出了 EA-18G 電子戰機,如今美國的電子戰機已經發展到了第 3 代,也就是 EC-130H 電子戰飛機。

美軍EC-130電子戰機。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二戰「飛虎隊」模式 美「退役」飛行員直接參戰?

在去年 12 月 28 日的前三週,烏軍突然一共擊落 8 架俄軍戰鬥機,其中包含好幾架俄軍最先進的 Su-34 戰機。

此外,在 12 月 26 日清晨,烏軍也擊毀停泊在俄佔領區港口的新切爾卡斯克號大型登陸艦。X 推主 NEXTA 28 日發文表示,有俄羅斯的 Telegram 頻道表示烏克蘭空軍能在短期內達成這麼輝煌的戰績,可能都要歸功於 F-16 戰機。

烏軍到底有沒有拿到了西方軍援的 F-16 戰機,從來沒有獲得任何國家的官方證實,一直是個謎。之前烏軍宣稱是「愛國者」導彈建功,但從 A50 和伊爾-22M 「空中指揮機」被擊落的事件來看,F-16 很可能已經出現在俄烏戰場上了。

雖然烏軍近一年來派了許多飛行員到美國及北約國加受訓,但要熟練的操縱 F-16 戰機,仍然還有很大的難度。最有可能的是美方循二戰時期援助中華民國的「飛虎隊」模式,讓美軍飛行員提早退役,轉而到俄烏戰場立功。如此飛行員一旦被俄軍俘虜,也可擺脫直接參戰的口實。

目前有許多國家的部隊都以「國際志願軍」的名義加入俄烏戰爭,英國的 SAS 特種部隊就被指控在烏克蘭訓練俄國反叛軍,甚至直接跑到俄國境內進行敵後破壞工作。

深入俄國本土別爾哥羅德州的俄羅斯反叛軍、俄羅斯志願軍團,上週在安全返回烏克蘭後,高調舉行記者會。外傳英國SAS有協助訓練這些部隊。 圖 : 翻攝自推特

近日也有消息指,白俄羅斯已派遣士兵前往俄羅斯,而北約也在白俄羅斯邊境部署進攻部隊,讓俄烏緊張局勢再度升級。

X帳號「Jürgen Nauditt」(@jurgen_nauditt)當地時間 15 日發佈貼文,指白俄羅斯國防部報告表示,白俄羅斯軍隊被派往俄羅斯進行軍事演習,學習俄羅斯在對對烏克蘭的戰爭中的經驗。該帳號質疑,白俄羅斯派兵前往俄羅斯,有積極干預戰爭的嫌疑。

說穿了整個俄烏戰爭就是場國際戰爭,所有各國的先進武器都拿到這個「實驗場」來獲取最新的「實戰數據」,離第三次世界大戰只差一步。

根據美國媒體的最新爆料,北約甚至推測烏克蘭只能撐到今年 6 月,若到時烏克蘭戰敗,北約就會發動「X 日」計劃,把 30 萬北約部隊調到俄國邊境,準備跟俄羅斯大戰一場。

因被擊中而迫降的俄軍空中指揮所伊爾-22M ,明顯可看出尾翼已被打成馬蜂窩。   圖 : 翻攝自河東三叔

俄軍A50空中預警機。   圖 : 翻攝自河東三叔

烏軍宣傳俄軍A50被擊落。   圖 : 翻攝自烏軍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