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落幕,在總統選舉部分,賴清德拿到558萬張選票,40%選票 ;在立委部分,三黨不過半,整個選情跟外界選前預估差距不大。再以政黨票作為分析,賴清德得票比民進黨得票多4%;柯文哲比民眾黨得票多個4%;侯友宜則比國民黨不分區得票還少1%,也跟外界對於三人的估計相似。

賴蕭配能勝出,有兩個原因:一來、跟藍白最終不能合有關。藍白若合,從侯柯兩人的得票接近6成,或政黨票相加超過5成7,藍白若合,賴清德很難勝選;藍白不合,又沒有棄保,賴清德幾乎就已經當選;二來、也跟賴清德陣營這次大選主軸設定陸戰、不打空戰有關。

自從5月國民黨提名侯友宜後,民調不升反降,賴陣營以柯文哲為主要對手。對於柯文哲能吸收年青、中間選票的擴張能量,賴陣營謹慎以對。這包括7月份透過網紅、媒體提前修理柯文哲盟友黃國昌的老家違建、塑造白粉仇女印記,都是避免柯文哲壯大。

君悅飯店事件後,侯升柯降,賴陣營在觀察這個趨勢確定後,迅速調整策略,一方面打侯,另一方面謹慎處理柯的議題,避免造成棄保效應。

所謂的不主打空戰,還包括,賴清德雖然提出所謂的國政藍圖,但都停留在抽象理念層次、避免太過具體化,以防如先前增加大學護理系招生名額倡議,引爆血汗護理反彈。另外,例如侯友宜推出80歲以上免巴氏量表等政策獲得正面反應後,政院立即跟進,避免議題發酵。

另外,這次大選,民進黨的軟肋其實是在內政,而非兩岸。人民對缺水、缺電、缺人等五缺及缺疫苗、缺口罩、缺快篩,甚至缺蛋其實很有感。而這一年來,民進黨雖然宣稱GDP成長到23兆,但實質出口連12長黑,房價8年上漲幅度超過前三任總統,物價也國際局勢影響,上漲幅度超過以往。這本來都是民進黨很難防守的,也是這次民進黨國會席次滑落的基本原因。

但侯友宜在君悅飯店後找了深藍的趙少康當副手,趙的戰鬥藍主打兩岸議題,固然召喚了深藍選票,讓他有機會超車柯文哲,但兩岸議題其實這些年來,因為統獨光譜移轉,早就有利於民進黨,除非中國採取更激烈,例如全面斷絕ECFA的早收清單,但這也可能是更難預料的,否則選戰議題膠著在兩岸,反而沒讓屬於內政議題的民怨,發酵轉為反對票。

最後的結果是,主打內政的柯文哲因為年輕人投票率本來就不高,無法突破重圍,侯友宜跨不出國民黨基本盤,兩人分裂下,讓賴清德以超過四成得票率當選。整個朝野、國會結構,回到2000年後朝小野打的格局。

這個結構非常接近2000年後陳水扁以39%當選總統,但在國會整整八年卻沒有多數的朝小野大。陳水扁面臨在野黨的強烈杯葛,只不過,這次柯文哲宣稱在國會會就議題與否決定是否與藍營合作。賴清德未來四年能否走出陳水扁當初困境,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