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拿下總統,卻失去了國會多數。現任總統蔡英文今(13)晚表示,這次選戰凸顯台灣社會有一些議題上的分歧,但也有許多共同的關切、看法,她期待未來包括她剩下任期內及新任總統能夠啟動跟在野政黨社會各界的各項溝通,讓選舉的結束成為大家共同面對挑戰,化解分歧的開始。

第十六屆總統及立委選舉今晚開票結果出爐,賴清德拿下超過550萬張選票,以得票率40%當選,不過,整個情形跟2000年陳水扁以39%當選非常接近,賴清德未來將面臨朝小野大困境。現任總統蔡英文也來到競選總部對於支持者發表談話。

蔡英文說,首先她要以總統身份恭喜副總統賴清德順利當選,同時也向另外兩組在選戰中奮戰不懈的候選人表達敬佩之意。他們為這場選戰付出很多,也提出許多對國家發展寶貴的意見,要謝謝他們努力,這場選舉就是台灣民主生命力的展現。她也感謝全體台灣人民再一次共同完成民主社會中最重要一場選戰,無論選舉結果如何,這就是大家共同珍惜的民主生活方式。

蔡英文說,如同每次選舉,這次選戰凸顯台灣社會有一些議題上的分歧,但也有許多共同的關切、看法,她期待未來包括她剩下任期內及新任總統能夠啟動跟在野政黨社會各界的各項溝通,讓選舉的結束成為大家共同面對挑戰,化解分歧的開始。

蔡英文說,她要謝謝全體公務同仁堅守崗位,所有參與選務工作辛苦的同仁,因為有他們這場大選才能夠順利完成。此時此刻,全球都在注目台灣這場選舉,她要特別謝謝所有的外交人員,有他們世界才能零時差的掌握來自中華民國台灣正確訊息和立場,也看到台灣民主價值。

蔡英文說,更重要的是要感謝國軍、警消堅守崗位,確保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才能夠順利進行這場選舉。

蔡英文說,她要向大家說,經過這場選舉,大家一起向世界證明,再多的挑戰、壓力,都無法打擊大家對民主的堅定信心,更不會放棄對自由、對家園的熱愛。要謝謝大家八年來不離不棄的支持,和他們一起走到這裡,今天的台灣已經成為一個更好的台灣,「對此,我衷心感激」。

蔡英文說,今天選舉結果,台灣人民選擇民進黨繼續執政,「我們走向世界的路,我們身為執政黨,必須要穩健前進,同時也讓台灣更加堅韌。同時,這次選舉大家也選擇了一個必須有更多朝野對話合作的國會,這告訴我們有許多過去的施政,有不盡周延或社會不瞭解,社會瞭解不夠的地方,都需要更盡力的去跟社會溝通。身為執政黨,未來我們也應該主動走出去,傾聽團結凝聚最大共識,讓國家繼續前進。」

蔡英文說,選舉期間各種對國家發展的不同思考,對各項重大政策想法和辯論,選舉之後都可以是執政團隊最珍貴的參考,也可以是朝野集思廣益的起點。選舉結束就是團結的開始,今天無論你把票投給誰,你支持的候選人是不是當選,民主台灣都因為你我的決定再向前邁進一步。今天投票意向無論是誰,都是中華民國台灣這個大家庭的一家人。團結團結再團結,明天過後一起為台灣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