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結果出爐,激情的選戰告一段落,超過七成的投票率,總統、副總統由民進黨的「賴蕭配」獲勝,以40%獲得557多萬票,擊敗「侯康配」33.4% (466多萬票)、「柯盈配」26.4% (368多萬),成為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這是我國自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首次執政黨跨越八年兩任期後繼續延續政權,對台灣政治發展具有深層的意義,更對國際社會、兩岸關係釋出新的意涵,重要性不言而喻!

民進黨繼續執政 民主發展的新典範

當然!2024年大選的過程及結果,寫下台灣民主發展的新篇章,選舉過程中,各國及媒體都相當關注這場民主盛宴,尤其是面對來自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介選,這是台灣民主必須面對的宿命,考驗著民主韌性及專制滲透的抗壓力,慶幸的是,台灣人民做出國家路線的選擇,主流民意認同「與民主陣營為伍」的理念,向獨裁的中國說「不」,成了全球民主的典範,國際社會的肯定是台灣全體國人的勝利。

賴清德與蕭美琴的勝選,意味著過去八年蔡英文總統的政策延續,特別是在「維持現狀」的方針下,台灣沒有因為中國的壓力而屈服,甚至獲得更多民主國家的認同,以及在全球「去風險化」的趨勢下,賴總統當選人表示,台灣將繼續與「民主夥伴」攜手並肩而行,可以預見的未來,會有更多國際友人來連結台灣,同時台灣也會深化國際鏈結的關係,這對全球民主大選年的今年而言,注入各國民主社會的自信及活力!

民進黨首度在執政八年後繼續延續政權,雖然獲得勝選是喜樂的心情,但也代表身負的責任更艱鉅,人民再次給予機會,除了是「政治信任」的付託,也是對未來國家願景的期許。台灣面對外部的挑戰,尤其是來自中國的威脅,賴清德就任總統後,必須讓國人更有安全感,以及國內社會問題待解,包括青年與世代分配正義、經濟產業的公正轉型、長照及教養的社會負擔等,不但是責無旁貸且要有魄力實踐。

立院三黨不過半 新政府須展開溝通

除了總統、副總統的選舉結果,這次的立法委員選舉結果也將牽動著未來的政治發展,主要政黨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分別獲得52席、51席及8席(無黨籍2席),民進黨不再是第一大黨,新國會呈現三黨不過半的局勢,這不但影響著行政立法的關係,也會讓國會成為未來國內公共議題的焦點場域,會是「朝野對立」?或是「朝野合作」?這會是賴政府必須克服的政治難題,政黨協商及社會溝通相當關鍵,也會考驗新政府的領導能力。

民進黨雖然延續執政,但所面對的國會局勢已不同過去八年,沒有過半的立委席次,必須深思如何與在野政黨展開合作,無論是議題式的策略聯盟,或是在政策共識下合作執政,都是接下來民進黨政府必須思考的問題。賴清德總統當選人也表示需要檢討民進黨在立院未過半的結果,必須走向「溝通、協商、參與、合作」的政治,無論如何,民進黨有必要展現團結的氣度,與「忠誠」的在野立委對話,這不單只是為了穩定執政,更是藉此凝聚國內共識,將關係到未來國家發展,也要需防範中國趁機介入影響政局!

民進黨繼續執政,這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里程碑,也是象徵著人民主權及國家認同的表現,台灣在「維持現狀」的路線上,和民主國家站在一起,而不是依存專制中國的威逼利誘,台灣人民不只無法接受「一國兩制」,更再次明確拒絕「九二共識」。此外,台灣的政治形勢也有所變化,綠藍白三個政黨在立法院的席次版圖,這代表人民對行政立法關係的期待,未來這是賴總統當選人籌組新內閣,須展現朝野協商、參與及社會溝通的能力,大選結果底定,團結及凝聚國內共識已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