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今(19)日發布守護台灣豬的成果,台灣歷經23年努力,成功撲滅口蹄疫和豬瘟,並將申請為豬瘟非疫國。此外,也強化了對非洲豬瘟的邊境防堵,以確保台灣豬隻的安全。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近期在中國豬肉製品中檢出新型非洲豬瘟病毒,這種重組病毒具有高度的致病性和傳播性,現有疫苗都無法有效預防。他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攜帶或購買高風險國家的豬肉製品」,以免危及台灣豬業的努力。

防檢署副署長徐榮彬說,目前全球已有76國爆發非洲豬瘟,我國在邊境加強檢查,對來自高危險疫區的旅客行李進行全面檢驗,對進口的快遞和郵包也進行X光掃描和檢疫犬嗅測,此外,還嚴厲打擊走私活動,並規範空廚和船舶的廚餘處理、電商平台監管、後市場稽查、宣導教育等。

農業部表示,台灣自1997年爆發口蹄疫後,歷經23年的努力,於今年7月1日起停止口蹄疫疫苗注射,並持續進行監控。若明年6-7月仍無發現口蹄疫病毒活動,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申請恢復無註射口蹄疫自由地位。同時,台灣也已於今年7月1日起停止豬瘟疫苗注射,預計明年向WOAH申請為豬瘟非疫國。

目前台灣是東亞唯二非洲豬瘟非疫區國家之一。針對非洲豬瘟的防範,農業部也祭出7大措施,包括加強邊境檢查、嚴格執行罰則、提高檢測能力、強化防疫宣導等。

陳駿季說,過去查獲的疫區肉製品,有8成來自中國,而且中國肉製品有近二成是非洲豬瘟陽性,「中國肉製品是最高風險的。」他說,要在境外阻止病毒,才能保護台灣豬產業的1700億元價值,如果疫病進入養豬場,產業就會毀滅。

而農業部用了128.3億元的百億養豬基金,除了建立冷鏈系統,也幫助養豬場改成高床式養豬場,陳駿季說,改建的同時也會確保豬肉供應穩定,還會繼續協助廠商取得HACCP認證,讓台灣豬肉能賣到更多國家。

農業部最後表示,今年除成功開拓台灣嘉一香、欣樂、和榮意、泰安、信功、台畜等6家屠宰場的生鮮冷凍豬肉外銷菲律賓市場外,並持續深耕既有的加熱豬肉外銷市場,年初日本檢疫官來臺複查我國出口業者,日方表示滿意;豬肉產品輸銷新加坡的出口量也穩定成長,顯示我國官方與民間合作協力,共同維持台灣豬肉產品輸出的金字招牌。

另防檢署也持續與目標市場國家積極進行檢疫諮商談判,期待開拓更多外銷市場,促進各國消費者認識台灣生鮮豬肉與加工豬肉產品,以提高國內豬農收益與確保養豬產業永續發展。

台灣歷經23年努力,成功撲滅口蹄疫和豬瘟,並將申請為豬瘟非疫國。   圖:農業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