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29日)下午出席「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被問到兩岸問題,柯認為,民進黨是太緊張、國民黨是不夠緊張,在現階段答案是「緊張但不是太緊張」。

談及對兩岸關係有何新作法,柯文哲指出,所謂兩岸關係,不是台灣海峽兩岸,而是太平洋兩岸,這點要搞清楚,今天台灣就是處在中美對抗架構的世界局勢之下,要去思考台灣到底要怎麼辦?這次赴美最大啟示是,以前看兩岸關係都是站在台灣,看中國怎麼應付,從沒想過站在美國角度來看台灣。他想問,站在美國角度,美國最適當的台灣跟中國關係是什麼?沒有什麼叫兩岸關係,只有中美對抗架構下的台灣問題。

柯文哲表示,倒過來說,從中國角度,台灣跟美國關係,兩邊都有一個range,要依此找到最佳平衡點,只能做到這樣。從美國角度來看,台灣跟中國最佳關係是什麼?在現階段,答案是「緊張,但不是太緊張」,民進黨是太緊張、國民黨是不夠緊張,「所以我們要想辦法,緊張但不是很緊張」柯笑稱,「台灣民眾黨要找到那個點,欸!這很有哲學。」

柯文哲稱,他知道美國、中國的態度,完全倒向美國或中國都不行,但也要跟中國講好,底線是什麼,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台灣自主就是我們還是希望保有現在政治制度跟生活方式,「你的底線是什麼?我也知道」,「我知道你希望我講什麼,我也知道你不准我講什麼,好!啊你希望我講的,偶爾講一兩句給你聽;啊你不希望我講的,我盡量不要講,呵呵呵、取一個平衡」。

柯文哲指出,兩岸關係是這樣,他辦過世大運、8次雙城論壇,其實兩邊是可以溝通的,所以為何講「五個互相」,但他去美國見官員時,要帶翻譯,講到「互相諒解」,突然發現翻譯翻不出來,後來跟美國說,「我們跟中國同文同種」,跟中國溝通一定比你跟他溝通容易,因為很多字你們英文沒有,互相諒解到底怎麼翻?

柯認為,兩岸其實是可以解決,自己當時也跟美國講,不要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當作永遠的中國」,要有這概念,胡錦濤、江澤民時代跟現在就很不一樣,為何一定認為目前的中國是永遠的中國?有時就階段性處理就好,他也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概念最安全,可以合作時合作,需要競爭時競爭、必須對抗時對抗。

柯文哲強調,要清楚跟中國講,可以合作就合作,有需要競爭就競爭,「如果要我的命,我還是跟你對抗,但是不要搞到可以合作也對抗,這不需要」,回到理性、務實,他認為只要願意談、坦誠地談,「你知道我有困難,我也知道你有困難,可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