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等5位樞機主教針對是否祝福同性婚姻等教義問題,要求教宗方濟各解釋。然而教宗的回覆是篇落落長的文章,幾位樞機主教再度致函沒得到回應後,稍早聯名向平信徒公佈他們的想法。

雷蒙德·伯克(Raymond Burke)、沃爾特·布蘭德穆勒(Walter Brandmüller)、陳日君(Joseph Zen Ze-kiun)、胡安·桑多瓦爾·伊尼格斯(Juan Sandoval Íñiguez)和羅伯特·薩拉(Robert Sarah)等5位樞機主教今年7月上書教宗方濟各,提出幾項有疑義的問題,請求教宗澄清教義。

這些疑問包含:無法重新解釋神聖的啟示、不允許同性伴侶接受祝福、主教的等級權威、任命女性擔任神職人員,以及悔改以獲得聖禮赦免的必要性。

教宗於今年8月以西班牙文寫了篇長文,既沒給肯定的答覆,也沒說不可以。5位樞機對教宗的冗長答案不滿意,在該月再度致函請求教宗簡單回覆對這些問題的答案到底是肯定或否定。

沒有收到想要的是或否答案後,幾位樞機主教們乃以多種語言向平信徒發布了改革後的問題集。

梵諦岡於前(2)日公開教宗的回覆。

對於到底可不可以為同性婚姻祝福,教宗寫道:「教會對婚姻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概念:一男一女之間排他的、穩定的、不可分割的結合,自然地對生育孩子開放。這種結合稱為『婚姻』。其他形式的結合只是實現了這一點'以一種部分和類似的方式,因此嚴格來說不能地為『婚姻』。」

教宗說:「神父必須充分辨別是否存在一個或多個人所要求的祝福形式,而不會傳遞錯誤的婚姻觀念。」「因為當請求祝福時,一個人表達了對上帝幫助的請求,祈求能夠生活得更好,以及對能夠幫助我們生活得更好的父親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