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人類最血腥的戰爭不是在烏克蘭,而是在非洲衣索比亞北部的提格雷地區(Tigray)。百萬大軍採取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戰術廝殺,一波又一波地將步兵推上前線消耗敵軍的火力。交戰雙方儘管11月簽署了和平協議,但局勢仍然「極其嚴峻」。殺戮不斷,並且有上萬人遭受性暴力

2020年11月3日,衣索比亞與鄰國厄立垂亞的政府軍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he 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 TPLF)爆發戰爭,導致數百萬人流離失所,提格雷地區幾乎完全遭到封鎖,數十萬人處於飢荒邊緣。聯合國支持的衣索匹亞國際人權專家委員會18日的一份報告指出,儘管衣索比亞在近一年前簽署了和平協議,以結束席捲該國北部提格雷地區的衝突,但戰爭罪行仍在繼續。 他們發現,暴力事件導致至少 1 萬人受到強暴和其他性暴力的影響,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和女孩。專家警告,暴力可能進一步蔓延,產生更多虐待行徑,並更廣泛地危及東非的安全。

衣索匹亞國際人權專家委員會主席奧斯曼(Mohamed Chande Othman)指出,「雖然協議的簽署可能基本上平息了槍聲,但它並沒有解決該國北部,特別是提格雷的衝突,也沒有帶來任何全面的和平,」

來自鄰國厄立垂亞的部隊(委員會稱該國是最嚴重的犯罪者)和衣索匹亞阿姆哈拉民兵(Amhara)的成員繼續在提格雷實施嚴重侵犯行為,包括「對婦女和女孩的系統性強姦和性暴力」。

人權專員庫馬拉斯瓦米( Radhika Coomaraswamy )表示,厄立垂亞軍隊在衣索匹亞的存在不僅表明「有罪不罰的根深蒂固的政策,而且表明衣索匹亞聯邦政府對此類違法行為的持續支持和容忍」。

她說:「整個家庭都被殺害,親屬被迫觀看針對親人的可怕犯罪行為,整個社區都流離失所或被驅逐出家園。」

儘管性暴力犯行就超過一萬起,但衣索匹亞的軍事法庭卻只完成13 起審判,待決的案件也只有16 起,完全沒有發揮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