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疾管署監測數據顯示,暑假期間流感疫情有所下降,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小兒急診的流感患者並未減少,反而讓兒科留觀區爆滿。他也同時發現,8月初開始初次進入幼兒園生活的孩子,他們因為高燒而就醫的比例明顯上升!

謝宗學醫師在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說明,目前兒童急診的來診人次有所減少,感染新冠肺炎患者明顯減少,但高燒流感的兒童人數卻反而在來診疾病中提高了佔比。他透露,這些幼童族群主要來自托嬰中心、幼兒園、或家庭;小學以上兒童族群主要來自安親班、暑輔、或營隊活動。此外,還有一個特別族群,進入八月後到小兒急診室看診人數大增,「就是 8/1 開始初次進入幼兒園生活的孩子。」

謝宗學分析,與新冠肺炎相比,流感高燒持續時間較長,前者可達5~7天,後者通常只有2~3天。雖然流感有抗病毒藥物可以治療,仍需要2~3天才能見效。他表示,流感患者倦怠期也比新冠長,因為無法飲食而需要點滴補充水分和電解質的孩子大大增加,這也增加了兒童急診留觀區和兒科一般病房的壓力,他認為塞床現況短時間很難解除。

謝宗學表示,這段時間去年底接種的流感疫苗效果幾近消失,但新一批疫苗要10/1後才能送達。因此這段空白時期孩子只能依靠個人衛生防護措施,避免流感病毒入侵。他指出,今年為回歸正常生活同時償還免疫負債的第一年,「真的很難讓群聚生活的孩子完全避免流感病毒。」

謝宗學強調,好好將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五天的劑量服用完全;若無法吃藥或嘔吐,可以跟醫師討論是否可以改成自費靜脈注射型抗病毒藥物。同時要注意流感重症危險徵兆,「若體溫大於等於 41 度或使用藥物退燒後孩子的活力食慾依然很差或呼吸急促,馬上帶孩子到兒童急診看診,釐清是否演變成流感重症。」

他透露,現階段無疫苗可以主動預防流感,加上個人衛生防護的效果不佳,只能被動處理染病後的治療和儘量降低併發流感重症可能造成的傷害,「雖然有點消極,但現階段也只能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