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引起國際社會怒火,就連許多俄羅斯人也看不下去,紛紛揭竿起義。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俄烏戰爭的戰局變化,是中國前車之鑒。如果貿然攻打台灣、戰局進展不順利的話,被當作韭菜任意宰割的十幾億老百姓「想參加義勇軍的一定不在少數」。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寫道:「《產經新聞》在頭版刊登了我的同事桑村朋,來自基輔的報導。他採訪了反對普丁政權的俄羅斯義勇軍的組織者、前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波諾馬遼夫。波諾馬遼夫稱,現在參加反普丁政權的俄羅斯義勇軍共有三支部隊,分別是俄羅斯義勇軍、自由俄羅斯軍、國民共和國軍,共有4000人左右。」

根據波諾馬遼夫的說法,這4000人大部分是曾經生活在烏克蘭的俄羅斯人。他們反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屠殺以及各種戰爭犯罪。從去年夏天起,就開始組織成武裝力量,和烏克蘭的軍隊配合,抵抗俄羅斯的侵略。最近,還攻入俄羅斯境內的別爾哥羅德地區發動襲擊,造成多人受傷。

矢板明夫認為,俄羅斯義勇軍的出現,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從這件事可以看到,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解決俄羅斯問題的最終方案。組織一支軍隊,需要大量的金錢、武器和彈藥,還需要有社會公信力的人出面領導。這幾支俄羅斯義勇軍的背後,無疑有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的強有力支持。

矢板明夫指出:「要知道,美國再三強調過『不讓烏克蘭軍隊跨境攻擊俄羅斯本土』,因為美國知道,一旦烏克蘭軍攻打俄羅斯的話,就變成了侵略者,勢必引起俄羅斯全民的同仇敵愾。一旦形成俄羅斯人舉國抵抗的態勢,戰爭就有可能長期化,而且難以收拾。」

矢板明夫續指:「如果把它變成『俄羅斯的內戰』,問題就簡單了。同樣是俄羅斯人當家作主,但一方是窮兵黷武的獨裁者普丁,另一方是得到了國際社會支持的俄羅斯義勇軍。到底要支持哪一個?俄羅斯人做出對自己有利的判斷,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情。」

矢板明夫進一步解釋:「這種玩法在人類歷史上屢試不爽。不說遠的,20年前普丁主導的車臣戰爭,也用了親俄派的車臣人去鎮壓反俄派的車臣人。這一次只不過被美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而已。美國用的對付俄羅斯的這一手段殺傷力極大。」

矢板明夫分析:「普丁如果不早日結束戰爭,反政府軍一旦成了氣候,普丁政權就真的可能被推翻了。俄烏戰爭的戰局變化,對中國的習近平集團來說是前車之鑒。如果貿然攻打台灣、戰局進展不順利的話,被當作韭菜任意宰割的十幾億老百姓,想參加義勇軍的一定不在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