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組織(G7)日前發布聯合公報,誓言對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採取新制裁,並一致表達對中國犯台野心與日俱增的擔憂。對此,中國和俄羅斯雙雙對G7峰會及在一系列議題上特別針對中俄兩國的各項聲明做出憤怒回應。莫斯科當局宣稱這場峰會是在醞釀反俄和反中的激動情緒,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直指G7的目的就是為了「圍堵俄羅斯和中國」。

G7於20日發表具里程碑意義的聯合公報,關於針對中國的共同立場,發表迄今最詳細的表述,強調必須與中國這個世上第二大經濟體合作,但也要抗衡其「惡意行為」,確保經濟安全並反對經濟脅迫。G7領袖們也誓言採取新措施,遏止俄羅斯繼續為戰爭提供資金及燃料的能力。

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路透社報導,拉夫羅夫聲稱,西方正在利用烏克蘭,對俄羅斯進行戰略挫敗,而G7本屆峰會的決定是為了「雙重遏止」俄羅斯與中國,顯然沉醉在「自己的偉大」裡。中國外交部也異口同聲叫囂:「國際社會不會接受G7主導、根據意識形態與價值分裂世界的西方規則。」

中國外交部指責,G7「阻礙國際和平」,需要「反省行為並改變方向」,北京已決定針對主辦國日本及其他各方「抹黑及攻擊」的行為採取「嚴肅舉措」,大規模單方面制裁、「脫鉤」行為、破壞產業及供應鏈,都讓美國成為「把經濟與貿易關係政治化及武器化的真正脅迫者。」

此外,G7峰會上發布的首份核裁軍公報中呼籲俄羅斯和中國效法美國、英國和法國,對核武庫展現更高透明度。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在公布於外交部網站的評論中指稱,這份聲明反映出G7反俄反中的論調,西方關於他們核武庫規模的言論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對俄羅斯和中國施加心理、軍事政治壓力,其背後蘊藏的是「詆毀我們國家的病態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