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學人》雜誌 20 日刊出文章,其中以「中國為什麼害怕星鏈」為題指出,億萬富豪馬斯克的星鏈(Starlink)系統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陷入不利情況,中共軍方因此擔心,如果台灣取得星鏈系統服務,將大幅增加解放軍武力攻台的難度,因此急造衛星網絡 PK「星鏈」。

星鏈(Starlink)低軌衛星網路系統由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創立的SpaceX公司開發,計畫總共發射 1 萬 1900 枚低軌衛星,提供覆蓋全球的高速、低延遲(low-latency)網路服務,目前已經發射了 4000 多枚。

據《經濟學人》報導,美國星鏈系統已經大幅占據低軌道空間,主要軌道越發擁擠的情形令中國感到擔憂,所以正在開發自有低軌衛星網絡,試圖搶占資源、奪取該領域中的強權。

中國的衛星產業在國有企業和民間企業加入下持續擴張,幾個新的發射場正在興建中。其中,一家民營商業公司北京天兵科技已經成功將一枚液態燃料火箭送上軌道,是全球第一款應用煤基航天煤油飛行的運載火箭,朝向打造出可重複使用的載具邁出了重大一步。

天兵科技聲稱,他們正在研發一次發射可以部署高達 60 顆衛星的火箭,對標發射星鏈的 SpaceX 的獵鷹 9 號,並且已經完成全系統長程熱試車,火箭的各項關鍵技術攻克,計劃於 2024 年初完成火箭試飛,2025 年具備每年 12 發的商業發射能力。

中共國發委 2020 年 4 月將發展衛星寬頻列入新基礎設施名單,去年(2022),聯合國國際通訊聯盟收到中國兩個衛星群的申請,至少有 7,808 顆衛星。

目前中國已經有 700 多顆衛星在軌道上運行,其中大約一半是由軍方發射的,用以跟蹤美國在全球的軍事部署。大約 30 多顆衛星構成「北斗」系統,是中國版本的美國 GPS 全球定位系統。

星鏈(Starlink)衛星。 圖:富爾特圖庫(資料照)

美國硅谷電訊無線業務及網絡寬頻工程師鍾山今 ( 24 ) 日對《大紀元時報》提供的分析中指出,中共加緊打造低軌衛星網絡的目的。

鍾山表示,一方面是中國有備戰的需要,台海、南海他們早就有所預備。一旦中國有這種軍事衝突的時候,外界對中國的互聯網一定會做限制或者是近乎於封鎖。從軍事控制的角度講,中國也想在這當中有自己的星鏈,對它的備戰是有意義的,不管是哪個方向,南海、東海、中國邊境都是有這個問題了。

另一方面中國也是個航空航天的大國,也是個通信領域某種程度上技術手段也不是很差的國家。因為在整個的全球國際上來說,航空航太領域衛星的軌道資源是非常稀缺的,天空上大概低軌軌道最多最多也就不會超過 6 萬顆衛星,6 萬都已經太擠了,現在能夠預計的就是能跑 2 萬顆衛星,大家都已經覺得壓力很大了。

「傳統意義上來說,中國又是一個做頻段干擾方面的一個大國,在通信方面,所以它一定會搶占這個頻段,在目前的合法手段,搶占衛星軌道和搶占頻段。」鍾山指出。

鍾山也說,其實不只是中共在積極發展低軌衛星網絡,美國太空軍的分支也一直在發展衛星群,歐洲、日韓也在發展低軌系統,加速布局衛星通訊領域。而星鏈是目前所有低軌衛星服務中,跑得最快的一家民間企業,打上天空的衛星已達四千多顆,遙遙領先所有對手。中共想要追上,恐怕不容易。

鍾山認為,從美國一般的行事風格來說,現在馬斯克承接了軍方的服務,是有一個星盾計劃,會跟美國海軍的宙斯盾遠程防控,尤其是遠程導彈的防控有相關性。美國一直要求自身能夠同時打贏兩線戰爭,這兩線是大洋級的兩線戰爭,因此美國在這個領域對中國也有所防範。

「中國在這個領域不見得能做到很優秀,就像北斗衛星一樣,北斗衛星確實可以運營,但是運營效果其實很差。」鍾山表示,要與星鏈抗衡難度極大,因為中國衛星發射成本太高了。

鍾山指出,中國是跟著前蘇聯學下來的衛星發射,這個技術已經十分落後,中國跟前蘇聯,包括後面跟烏克蘭學的一些衛星的制導技術,跟星鏈的衛星發射成本,都不是一個量級上的。網絡的上行下行的速度,和承載多少用戶這種平衡性,一旦落到產業應用的角度就會顯露出來。

星鏈在俄烏戰爭中為烏克蘭帶來極大優勢。圖為烏克蘭士兵正使用「星鏈」設備 圖:翻攝自《參考新聞》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政治學博士吳瑟致則指出中共的另一個缺陷,是歐美國家的多元交流具有先發優勢,令單一發展的中共難以彎道超車。

吳瑟致表示:「我覺得中國目前如果發展,要去跟歐美國家,甚至跟日本來去 PK,恐怕還是處於比較不利的狀態,主要是因為歐美國家在太空領域,或是在數位的發展其實是相互連結的,就是說他們之間的交流跟合作其實是非常多元的。目前中國的發展態勢都還是屬於單一國家的發展模式,不管是所謂的衛星驅動或是所謂的數位網絡,或者是太空力都是以中國單一國家的角色在做研發,或是技術的設計等等,要跟歐美國家這種集體式的交流跟合作去抗衡,其實相對有劣勢。」

吳瑟致認為,歐美國家在數位科技和太空的科技具有先發優勢,中國要如何把這樣的技術提升,甚至進一步地成為可以足以影響相關領域的一些制度,恐怕有一定困難度。

這兩天也有報導稱,中共可能會施壓馬斯克拒絕提供星鏈給台灣,畢竟馬斯克的另一家公司特斯拉(Tesla)在上海設有大型工廠。

而外界預估,一旦中共武力犯台,中共軍隊一定先瞄準台灣三個重點地區,一是炸掉軍事基地,二是癱瘓全台電力設施,三是切斷通訊系統。台灣的海底通訊光纜一旦被切斷,像星鏈這種低軌道衛星服務的備援,當然對戰時的台灣就相當關鍵了。所以中共想要從馬斯克這邊下手,堵死台灣的通訊外援。

吳瑟致說:「其實台灣傳統的一個網絡連結是用海底網絡的電纜形式,所以確實這個會是台灣面對中國(中共)軍事侵略等等威脅的一個挑戰。假設中共入侵的話,它切斷了這些電纜的話,可能會讓台灣在對外連接出現很大的風險跟壓力。」

鍾山則指出:「像這 G7 峰會和亞太經合及軍事安全組織,他們已經提出了排除中國以外的新的光纜的擴容鋪設計劃。那麼在這個角度,亞太的光纜部分,新建設的擴容的光纜跟中國就沒什麼關係了。中國(中共)在這裡面能夠聞到一些很有警覺的味道。中國(中共)曾經威脅說,如果世界去中國化脫鉤的話,中國(中共)就會有可能在衝突中針對台灣、南海地區,不惜採取破壞光纜這種方式,這個對世界影響其實非常大。」

不過,台灣方面也正在減少對外界的依賴,台灣國家太空中心目前正在開發自製的低軌通訊衛星,力拚 2025 年首次升空。台灣官員表示,自主研發的衛星網絡系統,將強化台灣面對潛在衝突時的韌力。

另一方面,美國也對台灣予以支持。早在 2015 年,美國在台協會就公開參訪台灣國家太空中心,並表示,台美衛星合作沒有局限。

吳瑟致指出,台灣跟美國有一定程度人才跟技術上的合作,因此在發展上相對較無後顧之憂,甚至有一個很穩固的基礎在往上提升。台灣國家太空中心其實已經多次地試射衛星到太空上了,每一次的試射都有一定程度的功能跟相關技術的一個提升的效果。

中國北斗衛星示意圖。 圖 : 翻攝自微博

「我們看這幾年台灣的國家太空中心所發射出去的衛星也好,或是在太空領域相關的參與也好,其實都每年有固定的一個計劃在推動,所以這些計劃都是建立在前一次所推動的基礎上,不斷地往上來去累積跟增加,所以我覺得台灣在發展這一塊是很符合台灣這個國家的形態,也符合目前國際的態勢。」吳瑟致表示。

今年 4 月,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和阿肯色州議員希爾(French Hill)訪問團訪問台灣,與總統蔡英文討論了將「星鏈」帶來台灣的可能性。

鍾山認為,以台灣的科技實力,加上美國的支援,應有能力抵抗中共的武力侵犯。

鍾山表示,現在台海危機升級,美國放開了一個口子,給台灣輸出了相當一個中程近地導彈的技術,相當於這個導彈能夠直接跨越台灣海峽,打到福建的領空上,因為台灣的安全線至少要到福建領空中線,才能談得上台灣的安全領空,那麼這部分技術都是美國給支援過來的。

至於(美國)衛星子午網運營,然後到網絡落地運行,以台灣的國土面積,和台灣在科技方面的掌握的先進度,鍾山表示問題不大。因為台灣的國土面積不大,所上空的照射衛星也不需要很多,而且在那個軌道上來說,只要是能排好隊、占到這個軌道資源,那便可保證台灣海峽,包括東岸西岸的通信沒有問題。

鍾山認為,台灣也是做了很多的相關領域基礎建設。台灣的地面衛星接收站已經相當多了,如果有通過與美國軍方的協助,把一些地面的已經有的衛星接收站做對應的升級就可以大幅提升效能了。

中國的衛星產業在國有企業和民間企業加入下持續擴張中。   圖:翻攝自快科技網

中共憂心美國藉由星鏈系統大幅占據低軌道空間,因此正在開發自有低軌衛星網絡。   圖:翻攝自快科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