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群平台帳號「兵器學說」15 日報導指出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 António Guterres ) 的專機在西非的馬利共和國上空爆炸墜毀,造成機上 83 人全部遇難,場面十分慘烈」。事實上古特雷斯並未搭乘專機或遇上空難,17 日更還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接受訪問。科普作家方舟子痛批 :「這種謠言都敢造,還說得有鼻子有眼的」。

「兵器學說」指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專機在馬利共和國附近墜毀,造成 83 人全部遇難。這起事故震驚了全球,給聯合國帶來了極大的傷痛和損失。據目擊者介紹,專機在馬利共和國上空時突然爆炸,隨後墜毀在附近的卡達雷地區。當地政府代表和國際援助機構會面,商討如何解決該國的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

但在馬利共和國上空近期並未發生飛機空難,古特雷斯更沒有墜機身亡,他 17 日正常出席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記者會,並在受訪時表示,聯合國將會盡最大努力緩和台灣海峽緊張情勢、避免緊急事態發生。

方舟子痛批 :「這個崇尚『泱泱中華文化』的公眾號是專門發揚造謠文化、造謠各種慘案的,因為都是長自己志氣滅敵人威風的彌天大謊,符合新時代政策,活得好好的」。

而聯合國前秘書長確實有遇空難身亡的歷史事件,但那是在 1961 年 9 月 18 日,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哈瑪紹在飛往剛果民主共和國進行停火談判途中,遭遇空難身亡,享年 56 歲,是史上唯一一位殉職的聯合國秘書長。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 Antonio Guterres )。   圖: 截自聯合國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