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三國組成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三國領導人3月13日在美國聖地牙哥海軍基地(Naval Base San Diego)發表聯合聲明,確定美國在2030年代向澳洲出售3艘「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核動力潛艦。但如同先前多位參眾議員擔憂的,美國本身的潛艦數量並不餘裕;而最新由美國海軍部長戴杜羅(Carlos Del Toro)在眾議院作證時表示,目前「維吉尼亞級」艦的造艦進度「嚴重落後」,「哥倫比亞級」彈道飛彈核潛艦首艦「哥倫比亞特區號(SSBN-826)」的進度也落後10%。

戴杜羅表示,美國國會挹注造船業的額外資金,已經使「維吉尼亞級」艦的造艦進度緩步提升,但仍「大幅落後」於設定的每年生產兩艘潛艦的目標;而「哥倫比亞特區號」則是被COVID-19影響,供應鏈受到嚴重挑戰,無法滿足所要求的高級採購組件,同時包括造船業在內的大缺工問題,是必須嚴肅看待的全國性議題。戴杜羅建議,適度開放部份國家合法移民,是快速滿足藍領勞動力需求的方法之一。

至於承造潛艦的紐波特紐斯造船廠(Newport News Shipbuilding,NNS)則說明,船廠方面依造艦經驗,努力簡化流程及效率整合;目前船塢還有多艘待維修潛艦「積壓」,例如「洛杉磯級」(Los Angeles-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博伊西號(SSN-764)」、「哈特福德號(SSN-768)」。「博伊西號」自2017年即停役待修,但因優先等級問題不斷被向後挪移,最新排程要到2024才會進行維修;「哈特福德號」目前則是在維修碼頭由本身艦艇士兵進行簡易維修。NNS表示,國會和海軍都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已投入資金擴增基礎設施,未來將走向私人造船廠專注於新建,海軍的4個造船廠則負責維修;樂觀認為很快就可以「步上正軌」。

日前,英國首相蘇納克(台上右起)在美國聖地牙哥海軍基地,與美國總統拜登、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宣布AUKUS核能造艦合作案,並在推特強調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   圖:翻攝自蘇納克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