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為了提升美國半導體產業,政府祭5年撥出520億美元的《晶片法案》。外媒指出,美國商務部要求半導體業者必須提交新晶圓廠的詳細財務評估,才能取得建廠資金補助,包括「預估收入」、「成本」和其他財務指標。預計申請補助的業者,包括英特爾(Intel)、台積電和三星電子。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晶片法案》是針對在美國建造晶片製造廠的半導體企業,提供建廠成本的資金補貼,美國商務部有規定,業者申請建廠資金補助時,須出示新廠的財務預估報表,用於評估項目的「可行性」、「財務結構」、「經濟報酬」及「風險」,最終才會決定給予的補助金額、類型和條款。預計將申請建廠補助的業者,包括半導體巨頭英特爾、台積電和三星電子。

值得注意的是,報導指出如果新廠的收入和獲利「遠高於預測」,該法案將要求業者,必須回饋一部分獲利,這項是半導體產業高層最受關注的條款,可能將影響他們接受政府補助的意願度。

據《路透社》報導指出,今年3月初,美國商務部官員坦言,《晶片法案》補助款頂多只能補貼業者建廠15%的成本。自《晶片法案》2020年上路3年來,美國勞動力成本急劇上升,建築材料如鋼鐵等價格也大幅上漲。不僅三星面臨建廠成本提高,可能耗資超過250億美元的問題。2022年,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宣布,將把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的投資金額加碼至400億美元,是原先規劃的兩倍成本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