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高雄市政府、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主辦的第二屆高雄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即將於3月30日在高雄展覽館揭開序幕,共計有165家廠商參展,550個攤位比去年成長10%,三天展覽期間將舉辦20場次的專業論壇,預計吸引超過3萬人次的專業人士參加。

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會長井琪表示,今年因為邊境管制鬆綁,預計有超過300位海外訪客參訪展會及進行商務交流。三大國際城市組織ICLEI、CityNet及WeGO的秘書長也都將出席,高雄市長陳其邁將跟全球貴賓介紹城市數位轉型發展智慧城市的經驗,同時也將與ICLEI公開簽署地方能源治理技術合作備忘錄,將台灣首創的城市能源治理規範導入高雄以協助城市的能源轉型,同時協助台灣能源廠商進入國際市場。

據了解,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mart City Summit & Expo,簡稱SCSE)舉辦的目的在於鼓勵全球城市積極建設智慧城市以提升民眾生活福祉,另一方面希望在發展智慧城市的過程中能帶動物聯網(IoT)產業發展,2014年首屆舉辦以來,透過各界的共同努力,本展已是全球最知名的智慧城市展,也是亞洲最具規模的物聯網產業展,而智慧城市展移師高雄辦理有助於高雄市的數位轉型及城市經濟發展。

今年展覽主題為「數位轉型再創智慧城市新高峰Digital Transformation Takes Smart Cities to New Height」,展示內容包括5G AIOT、智慧治理、智慧醫療、智慧農漁業、綠能永續、智慧交通等各種智慧解決方案。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辦理KSCSE重要目的在於將過去兩年多高雄城市治理、數位轉型丶產業界所推行的各種智慧科技應用以及亞灣5G AIOT園區等工作的進展,透過的大型國際展會具體呈現,並分享給中南部的企業能就近參觀;尤其高雄被行政院國發會賦予台灣智慧城市發展之國際輸出基地,我們也正加快腳步,與各界合作共同實踐此一願景。

高雄市政府運用5G AIoT技術致力打造全新的智慧城市,高雄智慧城市願景館將呈現市府在「智慧生活」、「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安全」、「智慧產業」、「智慧環保」等領域,運用資訊科技提供創新及有效率的政府服務之施政成果。

此外,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光陽公司、神通資科、亞旭電腦、台達電、台灣世曦、農委會、標準檢驗局、韓國現代樂鐵、新科工程、施泰德、西門子及德國萊因等都分別展示智慧城市、淨零碳排及智慧農業的各種解決方案。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表示,智慧醫療主題館是今年展會很重要的特色,共有九大醫療院所的14家醫院包括高醫醫療體系(含小港、大同、旗津、岡山)、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醫院(含鳳山)、義大醫院、民生醫院、凱旋醫院、聯合醫院、岡山醫院、衛福部屏東醫院等,共同展示出高雄、屏東區域的智慧醫療最新的應用,將以ESG(環境、社會與治理)及元宇宙兩大主題呈現。

此項集體行動是南部地區難得一見的醫療產業盛會,所有參與的醫院群策群力打造南部智慧醫療產業聚落,郭昭宏認為,這次的共同展示更代表高雄的智慧醫療產業聚落已逐漸形成,相較於北部地區醫療體系的大型化發展,南部則是必須集結各型態的醫療院所,透過群策群力才能創造效益。

井琪指出,為推動高雄城市的綠色轉型,在地產官學各界在綠能永續工作上都投下極大的心力。本次展會共計邀請中山大學、高雄科技大學、高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成功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義守大學、輔英科技大學等8家南台灣知名大學及16家新創企業,將他們的研發成果、產品及服務,依據循環經濟與永續農法、淨零創新技術與材料及淨零創新服務與產品等三大類主題進行展示,期望透過交流展示整合更多的資源與力量投入到在地的綠能永續工作。

企業界投入淨零碳排的腳步更為積極,例如:日月光、台灣中油、台電興達廠、永鑫能源、力暘能源、南方電力、聯合再生、陽光花園、加州能源、裕山環工、永瑞、晉好能源、捷思環能等企業,都將展示ESG、創能、節能、儲能等各方面的解決方案,協助政府推動南台灣的淨零減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