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率領的150餘人訪問團,今(25日)下午抵達台北松山機場,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親自迎接。游錫堃致詞提到,艾達莫娃受到強權打壓也堅持到底的行事作風,令人敬佩。艾達莫娃則表示,捷克很有興趣加深在晶片、半導體領域的合作。

游錫堃致詞表示,現在捷克有史以來最年輕有為的眾議長艾達莫娃,率領了台灣史上最大的國會訪問團來訪,成員不只來自參眾兩院,還包括總統辦公室、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單位,宛如捷克政府的縮小版,除了人數眾多外,代表性十足,眾議長可以說是把整個捷克國家象徵都帶來了,意義非凡,令人振奮。

游錫堃表示,在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的風雨聲中,面對普習會後,兩大極權聯手意欲推翻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觀、挑戰國際秩序,和平穩定的國際受到嚴重威脅之際,眾議長堅定抵台,真摯的情誼總在患難中更見珍貴,再次誠摯歡迎艾達莫娃眾議長來到台灣。

艾達莫娃接著致詞表示,她認為捷克和台灣是最密切的友人,一定維護、繼續建立有誼,而友誼的建立需要通過共同的合作與互訪來維護。

艾達莫娃表示,她這次率領的代表團人數超過150人,是雙國之間史上最大的代表團,也是捷克共和國最近5年來最大的代表團,如果他們有另一架飛機,他們也可以坐滿,捷克有很多人願意一起來訪問台灣,不僅商人和企業家,也有大學代表、藝術機構代表、市政府代表、州政府代表等。

艾達莫娃也提到,不只捷克,歐洲其它國家對台灣的興趣日益增長,她覺得這是個好消息,她覺得,捷克有可為成為台灣最友好國家之一,我們有共享的普世價值,民主、自由、人權,我們也必須遵守這些基本價值的秩序。

艾達莫娃更強調,接下來幾天,他們要進行不同領域的一系列台判,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她只提到一個,捷克很有興趣加深在晶片半導體領域的合作,不論是設計還是開發,台灣是半導體、晶片的強國, 所以他們非常樂見台灣給予這方面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