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年歲的增長,體力、視力、聽力嚴重衰退,所以我已經很少出來參與社會活動了。3月18日太陽花運動9週年紀念日,出席了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紀念講座,題目是《帝國夾縫下的台灣民主》,由中央研究院台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主講。

與吳叡人近距離的接觸是太陽花運動結束的那個半夜,他帶著中研院的同事來立法院議事廳收拾運動留下來的大量文物,這些都會成為將來台灣極為重要的歷史文物。其後在《香港民族論》一書中發現他的一篇《關於香港民族主義的思考筆記》,更倍覺親近。他對我的個人經歷也有些興趣,因此我在2019年8月出版《我的雜種人生》時,就請他介紹。他不愧是比較政治學(比較民族主義、帝國主義、殖民主義與族群政治)、政治理論(民主理論、民族主義、後殖民主義、西洋政治思想史)、亞洲民族主義研究、台灣政治史、台灣政治思想史、日本近現代政治史、日本近現代政治思想史的專家。

然而他也是行動派,這30年來台灣的重要民主運動他都參與,而且到處發表演說,他的演說鏗鏘有力、內涵豐富、真情畢露而大受歡迎,絕不同於國內外那些政治騙子。由於學術研究與社會活動,所以他忙得不可開交,有一次想約見面求教一些問題都因故多次展延才見上一面,不過那一面也暢談了3小時,不過他還是不能吃晚飯就離開了。

這點當然逃不過老大哥的眼睛,所以他到外國講演,都會在中共壓力下被臨時取消。2022年1月,香港黨報《大公報》指名吳叡人因2021年獲頒香港外國記者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香港記者協會人權新聞獎,言論違反《香港國安法》;成為台灣學者的第一人,顯然他的人身安全已經受到威脅。

近日的演講,雖然因為我的聽力問題而不十分清楚,然而有幾句因為內容比較特別而聽到了,由於無法詳述,希望以後可以見到全文進一步受教。

吳叡人指的帝國就是中華帝國。他論述了美國在價值觀上的轉變進步,而中國卻成為新興帝國主義。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正當性,即使是在中華帝國的打壓下。他引用馬列主義對帝國主義的概念,例如資本輸出的特徵來說明中國這個新興帝國。這點我們有相似之處,用中共的馬列主義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讓他們難以回擊。然而他也表示,中國作為後進的帝國主義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包括種種行動,已經迫使台灣處於實際上的戰爭狀態。這點我很有同感,且不說中共的滲透ing,某些退休將領與黑道號召國軍“陣前起義”,不是公開策反是什麼?有意造成社會亂象的各種陰謀,難道不是為開戰製造輿論?

對台灣內部的國家認同分歧,吳叡人深感憂慮。作為民主國家,人民應該上升為公民。因此在享受權利的同時,也必須承擔義務,這個起碼的義務就是對國家的忠誠!我認為,這點也是目前我們所沒有努力去宣講的,結果人民成為被愛護備至的巨嬰,卻不承擔任何責任和義務,如果不捍衛自己的國家,還能保住那些權利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免費的權利。誰如果認為中國可以給你免費午餐,又為何賴在台灣不走?這些還不是因為要享受台灣的招牌待價而沽的買辦?可嘆,現在稍微出現流言,就出現搶購潮,就大罵政府。那麼請問,你為國家做過什麼?連戰的聯共制台;馬英九的六三三、外交休兵、共諜滲透?

他認為民進黨不可能永遠一黨獨大,也期望第三勢力能夠發展,但更期望公民團體的壯大。他還特別分析國民黨的地方派系,顯然是因為國民黨的地方和派系也在壯大。這裡面我聽到一句話特別敏感,那就是對他們來說,“新能源提供新財源”。這兩年我好奇心跑了苗栗、雲林一些鄉鎮,包括苗栗的海線,還有雲林的台西,沿海的風電,以及廢地上的太陽能設施都觸入眼簾,莫非政府的能源政策無意中也為國民黨地方派系注入財源,使地方派系得以壯大?但也與中央政府相對和諧?這是事實,還是我過於敏感?

吳叡人的演講充滿感情,也由於對台灣前途的焦慮,最後說到激動處語帶哽咽。這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但現在香港人已經比台灣人更悲哀,中國人被封控後還沒有覺醒嗎?是化悲哀為屈辱的奴隸,還是化悲哀為抵抗的力量,將決定我們自己的命運。台灣既然是民主國家,以民為主,自然要奮力抵抗中國的入侵來決定自己的命運。不論何種形式向帝國主義者祈求和平、化身為奴,不論民主、親美口號叫的再響亮,也只是騙人的把戲而已。

如果我有誤聽或誤解的地方,以將來發表的原文為準,也向叡人兄與讀者致歉。這個講座這次有不少年輕人出席;講座還將繼續舉辦,希望有更多人出席。

 

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紀念講座   圖:取自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