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後,美國人民對中國的負面觀感激增。YouGov與《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最新公布的民調顯示,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將中國視為敵人和主要威脅。

《經濟學人》/YouGov 於 3 月 11 日至 14 日針對1,500 名美國成年公民中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40%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是美國的敵人,另有32%的美國人認為中國不友好;認為中國友好的受訪者比例為12%,5%的美國人說中國是盟友。

調查結果顯示,雖然認為中國是敵人 (40%) 的美國人少於認為俄羅斯是敵人 (53%) 的比例,但認為中國是威脅的比例 (24%)則高於認為俄羅斯是威脅的比例(16%)。43%的受訪者認為俄羅斯和中國同樣是巨大的威脅,只有 6% 的人認為兩者都不是。

許多美國人繼續將中國視為對美國的威脅,無論是在軍事上還是在經濟上:65% 的人認為中國至少對美國構成某種程度的嚴重經濟威脅,57% 的人表示它至少是某種程度的嚴重軍事威脅。

在過去五年中,將中國視為「直接和嚴重」經濟威脅的美國人的比例越來越多,特別是共和黨人。 當前有36% 的共和黨人表示情況確實如此,這個比例是 2018 年調查時的兩倍。而民主黨人將中國視為經濟威脅的比例自 2018 年以來幾乎沒有變化。

調查顯示,只有9%的美國人認為中國經濟的快速崛起對美國有利。33%認為這對美國不利;39%的美國人認為不好也不壞。認為中國經濟增長對美國不利的共和黨人比例(45%)幾乎比抱持同樣看法的民主黨人比例(25%)高出一倍。

將近一半的美國人(45%)表示他們感到中國作為世界超級大國的威脅。抱持這種觀點的共和黨人比例更高達60%,遠高於民主黨人(38%)和沒有特定政黨偏好人士(39%)。

33%的美國人支持與中國疏離;29%的美國人贊成與中國建立更密切關係。共和黨人偏向希望更加遠離中國,而民主黨人則較偏向支持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44%的美國人認為與中國存在根本利益衝突;37%的美國人認為兩國都能在世界上各得其所。45 歲以下的人中有將近一半認為兩國可以各得其所; 45 歲及以上的美國人則偏向認為兩國之間存在利益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