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回顧人權歷史、型塑城市重要紀念空間,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在內政部TGOS平台(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以文字和照片搭配Podcast語音導覽,串聯台南人權歷史場址,形成「台南市人權歷史場址」、「湯德章正義與勇氣之路」主題地圖,邀請網路世代的台灣人按圖索驥,踏上自由民主時空之旅,深入瞭解這片土地曾發生的人權故事。民眾可以掃描台南市人權歷史場址QR Code連結TGOS路線並打開Podcast聆聽,透過頁面上介紹場址的涉及事件、事件概述、相關人物、今址現況與照片,就能跟隨先人留下的足跡,一同瞭解臺南在地人權故事與相關歷史。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人權歷史場址涉及過去因國家暴力侵害個人造成的社會集體創傷,然而,隨社會變遷,遺址及其歷史意義逐漸消失,因此結合科技,透過TGOS主題地圖聆聽Podcast進一步學習指認與辨識,標誌出人權歷史地景與記憶的變遷。

為紀念湯德章律師規劃的「湯德章正義與勇氣之路」TGOS主題地圖,從起點紀念碑所在的原台南州會(台南市參議會)出發,沿路經湯德章故居、原台南監獄、愛國婦人會館、原台南警察署以及湯德章紀念公園。為讓更多人對先賢追求民主人權有親身經歷的感受,除了標註周邊人權場址位置,路線並提供QR Code可連結Podcast收聽。上述場址本局亦規劃「正義勇氣之路標示設置」,預計4月29日完成施作。

南市府邀請民眾遊客掃描QR Code、跟著Podcast的故事,一起踏上「台南市人權歷史場址」、「湯德章正義勇氣之路」,深入認識孕育這塊土地民主人權的故事,省思台灣人權發展的足跡、永續傳承台灣的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