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騰訊新聞》報導,中國最近「甲流疫情」來勢洶洶。北京疾控中心在 2 月 27 日發出警示表示,上週流感病例較 2019 年同期上升了 78%,其中甲流病毒佔絕對優勢。面對甲流疫情來襲,特效藥「奧司他韋」也出現大量搶購人潮。

關於甲流為何在二月中旬爆發?專家們表示,中小學開學是促成甲流傳播的重要原因。雖然目前中國並沒有取消「口罩令」。但是,觀察中發現,中小學生在學校裡很多已經不戴口罩了,只有跨班上課等特殊情況時才會戴。

在中國,許多學生自從去年 12 月份開始就「提前放寒假」,在家躲了兩個多月的新冠,這可以解釋為何全球 2022 - 2023 的流感季已經基本清零,但中國卻在 2 月中旬爆發甲流。其實甲流一直都在,只是過去幾個月沒有傳播的對象而已。

有中國民眾表示,這次的甲流疫情比新冠還厲害。他表示,小孩在去年 12 月新冠密集感染時沒什麼症狀,反倒是甲流感染表現很厲害。

對此,面對甲流疫情來襲,特效藥「奧司他韋」也出現大量搶購人潮。幸好目前在中國奧司他韋不算難買到。中國民眾表示,2 月 27 日上午還缺貨的奧司他韋,當天下午就已經在京東、淘寶等電商平台上補齊。

20 年來,奧司他韋作為治療大流行流感的「神藥」,幾乎每年都會出現賣斷貨的消息。然而,今年與以往不同的是,奧司他韋已經列入中國國家第七批集採藥物,在去年 11 月份就在各省市落地。最便宜的是東陽光藥生產的奧司他韋,一盒 30 粒只要 29.97 元,折合每片 9 毛 9。

東陽光藥的一家獨大

買奧司他韋已經成為家長給患兒治病的唯一選擇。無論是世衛組織、美國疾控中心還是中國國家衛健委,奧司他韋都是官方推薦用於治療大流行流感的最佳藥物:口服、無明顯副作用、適用於全年齡段。

這款「神藥」經歷了 20 多年來全球 H5N1、H1N1、H7N9 等多種流感的考驗,依然歷久彌堅,至今地位無可撼動。

但有意思的是,研發奧司他韋的羅氏在中國市場上佔比並不高,反倒是拿到羅氏授權生產的東陽光藥佔據中國 85% 以上的市場,這也是中國醫藥界一段有趣的公案。

資料顯示,瑞士羅氏公司 1999 年在全球推出奧司他韋,商品名「達菲」,2001年進入中國。但那幾年全世界沒有大流行流感,達菲的銷售十分慘淡。直到 2004 年春季爆發的 H5N1 流感算是救了達菲,而羅氏也「傲嬌」起來,不願意平價向全世界供藥。

當時深受甲流之苦的主要是中國和東南亞國家,不少國家準備強行仿製達菲。恰巧,中國的東陽光藥業是達菲重要原料莽草酸的生產商,自然也加入到「逼宮」的行列中。羅氏最終不得不讓步,2006 年授權給東陽光藥生產奧司他韋仿製藥的資格。

這一授權,決定了近 20 年裡中國奧司他韋市場的格局。如今奧司他韋雖然專利保護早就不再,市面上光是仿製藥就有 10 家,不乏石藥、華海、齊魯、科倫等國內一線化學藥製劑大廠,然而東陽光藥的市場地位依然難以撼動。

羅氏的原研藥達菲專利到期是在 2016 年,按照行業常規,專利到期前一兩年,國內企業就可以啟動仿製。但從國家藥監局數據庫看到,除了東陽光藥之外,國內其他仿製版的奧司他韋大致都是在 2021 年甚至 2022 年獲批的。在東陽光藥面前,即便是科倫、華海這樣的國內製藥大企業也不得不考慮競爭力的問題。

一家中選奧司他韋集采的上市公司表示,東陽光藥在 2022 年的集採中報出了最低價 9 毛 9 。我們和其他幾家企業都是近幾年專利到期後,新上馬的奧司他韋這個品種,生產組織不如東陽光藥成熟,成本也肯定比它高。

種種原因疊加,導致奧司他韋雖已進入了國家集採,但供貨主力依然只有東陽光藥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