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德州首府的奧斯汀機場,周六上演驚險場面,一架聯邦快遞 ( FedEx ) 在降落時發現跑道上有一架西南航空的客機準備起飛,飛行員立刻放棄降落開始爬升,兩機距離僅差不到 100 英尺 ( 約 30 多公尺 ),成功避免撞機事故,拯救客機上的 128 條人命。

聯邦航空管理局 ( FAA ) 表示,奧斯汀機場差點發生碰撞事故,主因是空中交通管制員允許 FedEx 波音 767 貨機在 18 號左跑道上降落,但前不久管理員批准了西南航空的波音 737 從同一個跑道起飛。

發現該情況後,FedEx 飛行員停止了降落並開始向上爬升,同時警告西南航班的機師暫停起飛,成功避免撞機事故。隨後西南航空的客機也順利起飛。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主席珍妮佛·霍曼迪 ( Jennifer Homendy ) 表示 :「我為 FedEx 的機組人員和飛行員感到非常驕傲,他們從潛在的災難中拯救了 128 人」,她強調,兩架飛機的距離非常近,幾乎不到 100 英尺 ( 約 30 多公尺 )。

霍曼迪表示,當時 FedEx 的貨機距離 3.2 海浬時,空中交通管制員已經同意西南航空從 18 號跑道起飛,在 FedEx 貨機接近到 2.19 海浬時,管制員又同意貨機可以在 18 號跑道降落,差點導致事故發生。

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在 2017 年曾廣泛建議使用「機場場面偵測設備」( ASDE ),旨在通知管制員並防止這類碰撞發生。但美國僅有 35 個機場有使用該設備,奧斯汀機場並沒有使用。

霍曼迪指出,由於沒有配備 ASDE ,奧斯汀機場的空中交通管制員可以在雷達上看到準備降落的 FedEx 貨機,但看不到地面上要起飛的西南航空客機。

Flightradar24分析飛行路線,上方橘點為聯邦快遞貨機,下方橘線為西南航空客機。   圖:翻攝自推特/Flightradar24

聯邦快遞( FedEx )貨機(示意圖)。   圖:翻攝自聯邦快遞( FedEx )推特

西南航空。   圖:翻攝自推特Genius Drake @Burgerpup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