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軍事自媒體「烏克蘭作戰地圖」(Ukraine Battle Map)今(13)日發推文,援引俄羅斯國防部報告,稱俄軍近期已成功摧毀烏克蘭 4 輛布雷德利裝步坦克(Bradley IFV),但據此前消息,該美援坦克尚須幾週時間才會抵達烏國,目前烏軍未擁有該坦克。

據此前報導,美國拜登政府 5 日宣布將軍援 50 輛 M2A2 布雷德利裝步戰車至烏克蘭,加入其他也承諾派遣坦克的北約國家行列。「烏克蘭作戰地圖」於推特上稱,該戰車還需要幾週時間才會抵達,無疑是狠狠打臉俄方說法。

而據《富比士》(Forbes)報導,布雷德利裝步坦克正是北約亟欲尋找的,具備「非挑釁」、「不進一步升級戰事」類型的武器,以幫助滿足烏軍對現代坦克的需求。雖然已有 40 年歷史的布雷德利裝步坦克被視為防禦型的戰場支援功能車輛,但它們數量眾多,威力足以肅清俄羅斯的裝甲部隊,直言 :「它們可能是解決問題的完美解方」。

不過,在「烏克蘭作戰地圖」該篇推文底下,有國外網友留言提醒,這可能是「假新聞」,因為俄羅斯國防部不曾宣布過類似消息。據網友說法,該消息是自去年 9 月的新聞曲解而來,當時俄國防部稱摧毀數輛 M113 裝甲運兵車,而非布雷德利裝步坦克。

烏克蘭軍事自媒體「烏克蘭作戰地圖」發推文稱,俄軍近期已成功摧毀烏克蘭 4 輛布雷德利裝步坦克(Bradley IFV)。   圖:擷自推特@ukraine_map

有國外網友留言提醒這可能是「假新聞」,並稱該消息是自去年 9 月的新聞曲解而來,當時俄國防部稱摧毀數輛 M113 裝甲運兵車   圖:擷自推特@ukraine_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