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新華社》上週發佈題為「中國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紀實」文章,撰萬餘字長文披露新冠疫情防疫轉折過程,卻無意間洩漏和承認了清零政策的失敗,英媒《旁觀者》(The Spectator)本周解讀稱,「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中共政府承認了放鬆清零的真正原因,清零政策控制不了 Omicron 變異株」。

《新華社》文中提及,2022 年 11 月 10 日,北京中南海召開了一場非同尋常的會議,中國國家領導習近平指示,「要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議會中首次提出的 20 條優化措施,也代表在大規模白紙抗議活動席捲全中國之前,中共高層就在進行改變清零政策的討論。

11 月上旬時,中國清零政策無法控制住 Omicron 的傳播,這一跡象已越發明顯。即便是很不準確的官方數據每天的新增病例也是創紀錄的。到 11 月 10 日,有 80 多萬中國人被關在方艙,還有數百萬人受到封控管制。

《新華社》的文章中也承認,「10 月國內新發疫情不斷出現,傳播速度快的特點越來越突出,波及 31 個省,部分地方疫情持續3個月左右。隱匿傳播特點明顯、清零難度大、疫情防控的社會成本和代價變高……。」

除了控制不住的變異株,《新華社》的文章也隱晦承認了白紙革命是迫使快速解封的關鍵因素,文中寫下: 「14 億多人口的中國,不同人會有不同訴求,對同一件事也會有不同看法。2022 年 11 月下旬,一些群眾反映部分地區『靜默』管理、『層層加碼』等防控問題,引起高度關注」。

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就指出,《新華社》長文等同於間接承認白紙運動逼迫中國政府改變抗疫思路,並反映了過去長時間清零僅是「緩兵之計」,官方之前並沒有過渡到後清零時代的清晰規劃。《旁觀者》則說:「似乎在病毒和封鎖疲勞之間,中共輕易就投降了」。

2022年11月下旬開始,中國各大學帶頭掀起「白紙革命」,為反清零發聲,也成為中國解封的關鍵因素。   圖: 翻攝@t3n0TYnpIQ0eF0D推特(資料照)

2022年11月上旬開始,中國加快興建方艙醫院,各種跡象都表明高傳染力的Omicron變異株讓清零政策無法控管。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