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近日熱門話題「流水席之亂」持續延燒。精通台灣通俗文化的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今天(11日)特別解釋名詞,認為婚宴請客不能稱為「流水席」,應該叫做「辦桌」;還特別「P圖」戴上總舖師的帽子,強調「人情味入菜,辦桌難取代」。

有「龍介仙」綽號的謝龍介在臉書PO文指出,幾個名詞要先釐清。舉辦婚宴,通常是「辦桌」;「流水席」,則常見於廟會酬神。

謝龍介表示,「辦桌」的桌椅、餐盤、餐具,乃至於擺設,就算比不上大飯店,近年來也越來越精緻,更別說菜色,都是有名有姓的「總鋪師」精心烹製,甚至還不乏宗派大家的獨門手路菜。而「流水席」,是一批人吃完了換一批,一批吃完再換一批,那又是另外一種餐飲文化,滿足另一種社會需求。謝龍介認為,「各有特色,不能一概而論」。

謝龍介解釋,許多長輩宴客,獨鍾搭棚辦桌,真的不是錢的問題,而是一種街坊鄰居有福同享,休戚與共,甚至是守望相助的人情味,大家分享悲歡離合,共嚐喜怒哀樂的精神體現。

謝龍介更進一步說明,在路邊搭棚辦桌,省下大飯店的場租成本,都回饋在菜色;並稱自己吃過不下千場辦桌,去年還辦了300桌募款餐會的經驗總結,「9000元的辦桌,可以約當15000元飯店桌菜的水準」。總結指出「有人喜歡氣派,有人喜歡吃的澎湃」,希望大家互相了解,互相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