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球五大洲和歐洲議會共 30 個國家、250 名國會議員所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近日正式通過台灣加入的決議。將由民進黨立委范雲、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代表各自政黨,擔任共同主席,並代表我國國會議員參與 IPAC 決策。

IPAC 是由歐洲議會與英、美、日、德等 30 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成的跨國組織,旨在因應中國政府對全球造成的威脅,促進各國國會合作,並透過立法及聯合倡議等方式制衡中國,運作以來積極促進各國強化資安立法、援助港人政策,及要求聯合國調查中國犯下的維吾爾種族滅絕罪行等。

范雲今(8)天在臉書上公布,昨( 7 )晚收到 IPAC 的正式來信,IPAC的Co-Chairs(代表各國的共同主席團)通過讓台灣加入的決議。同時也通過決議,邀請范雲和張其祿分別代表各自政黨,擔任共同主席,代表我國國會議員參與 IPAC 的決策機制。

由於 IPAC 是以世界各國國會為主體的國際組織,想加入需要國會中的主要政黨取得共識,並由兩名不同政黨的國會議員作為該國代表,擔任Co-Chairs(共同主席)。通常兩名代表會分別來自政治光譜相異的兩個主要政黨,以確保代表性,並促進成員國中跨黨派對中國政策的共識。

范雲表示,台灣在「主要在野黨」國民黨持續抵制、拒絕参與之下,原本遲遲無法成功加入,所幸透過許多立委與 IPAC的積極接觸,主動申請加入、親自參與 IPAC 去年九月在華府的年度大會、參與區域會議等,IPAC的各國議員代表終於決定,為了台灣在抗中議題上的關鍵性角色,無視國民黨的阻撓,正式讓台灣加入。

范雲感慨,這是個得來不易的進展,這個進展也坐實世界局勢的轉變,民主國家希望結盟臺灣!

范雲也提到,自從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共一帶一路的債務陷阱被揭穿、人權劣跡接連爆發,再加上好朋友俄羅斯惡意侵略烏克蘭;國際間民主陣線逐漸成形,台灣議題越發受到重視,我國也力推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成功加入 IPAC,就是開創新局勢的第一步!

范雲說,目前已經有 40 位左右的台灣立委,分別向IPAC提出入會申請,待她開始行使 Co-Chair 的職責後,第一件事就是會盡快協助有志一同的立委取得會員資格。

范雲承諾,「我也會努力將台灣自我防衛、追求和平,但絕不向中共文武攻勢妥協的意志與經驗,傳達給國際!我們會團結所有的民主盟友一起對抗威權!」

IPAC正式邀請台灣加入,圖為范雲收到的邀請信全文。   圖:翻攝自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