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伯克級」(Arleigh Burke class)飛彈驅逐艦「鍾雲號(DDG-93)」5日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是2023年首艘通過海峽美軍艦船。而曾任海軍艦長的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今天(6日)從第7艦隊發布新聞稿中「看出端倪」,發現「international waters(國際水域)」字樣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比較中性的「The ship transited through a corridor in the Strait that is beyond the territorial sea of any coastal State.(該船通過海峽中任何沿海國領海以外的廊道)」;證明去(2022)年6月因「international waters」一詞引發的爭議,是緣於美方「創造」的名詞,認為美軍必會放棄使用international waters定位台灣海峽的判斷正確。

張競指出,去年6月12日,國際媒體《彭博社》(Bloomberg News)以「China Alarms US With Private Warnings to Avoid Taiwan Strait(中國私下警告美國避開台灣海峽)」為題,獨家揭露美方官員認為台灣海峽是「international waters」;次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覆記者提問時強調:「國際海洋法上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弄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當時美方政府官員多次重申台灣海峽是international waters,或是提出international strait等不同說法;台灣學界研究國際關係、海洋法或是安全戰略的專家,許多也都紛紛跟隨美國的說法;甚有指稱北京要將台灣海峽「內海化」。而張競自稱「全台灣大概只有我抱持不同觀點」。

張競當時即在國內諸多媒體撰文分析,稱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沒有「international waters」這樣的名詞;甚至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研討會議紀錄,也認為使用「international waters」確有不當。因此斷言美軍勢必會放棄使用international waters來定位台灣海峽;當時有人批評張競誤解國際法、不應該「幫中國說話」。而今美軍新聞稿證明「理虧」而改口,張競認為「證明我的研判正確,總算還我個公道」。

張競去年即表態認為台灣海峽每天南來北往的海上航運與空中交通,就是各國在具體實踐國際法權利;即使美國海軍軍艦通行都只是在「領海」之外的正常航行作業,海峽兩岸應正常看待,不須當成政治宣傳籌碼,也毋須擴大解讀成敵意。強調「學術研究必須獨立思考」、「講道理永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