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稅收超徵引發的「還稅於民」話題,蔡政府拍板定案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而下一個問題就是到底是農曆年前發放,又或者是春節後才能發給。對此,國民黨一再戳捅,稱執政團隊刻意要拖延到農曆年後,其實是為了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閣揆保衛戰」。對此,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楚茵5日批評其實是國民黨祭出「案海」杯葛總預算,阻擋發放現金特別條例,今天(6日)更綜整國民黨2惡劣「抄作業」手法,批評「惡意用浮濫提案卡總預算過關」才是失職!

林楚茵在臉書上揭露國民黨預算提案有「多偷懶」、「多荒謬」,附圖綜整出2個「手法」。其中第一個方法叫做「案由換句話說」,林楚茵以外交國防委員會第14.15案、第31.32案、第34.36案為例,指出「同樣理由前後段落對調,把預算提案當國文倒裝練習」。其中鄭麗文所提第14案與游毓蘭所提第15案,同樣提案對外交部資訊處理預算費用凍結1/10,而案由一個為分點表列,一個綜合論述,只是文字內容恰好「對調」。

國民黨立委將同樣理由前後段落對調,提出外交國防委員會第14、15案;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批評是「案由換句話說」。 圖:翻攝立法委員 林楚茵臉書

林楚茵說第二個方法的案由連「換句話說」都懶得改,直接更換預算科目浮增提案,舉出財政委員會第5.11案、衛環委員會第106.107.110案當作範例;其中財政委員會第5.11案都是林為洲所提,除了科目名稱不同、刪減預算金額有所差異之外,其餘文字內容幾乎可說是複製、貼上。林楚茵戲稱這種手法叫做「同卵多胞胎」。

財政委員會第5、第11案,除科目名稱不同、刪減預算金額有所差異,其餘文字幾乎是複製、貼上。 圖:翻攝立法委員 林楚茵臉書

林楚茵表示,監督行政是立委的職責,但認為預算提案不能淪為「數字遊戲」;呼籲國民黨不要用「案海」充數,掩蓋不認真的事實,為了充案量而失去提案品質,批評「惡意用浮濫提案卡總預算過關」才是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