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日前發表觀點文章「中國人就應該默默接受一切痛苦嗎?」指出中國人民與共產黨幾十年來一直有默認的社會契約,讓共產黨完成政治控制,換取經濟生活改善。文章作者、中國作家錢佳楠認為,如今的中國年輕人不再願意向父母輩一樣接受無盡的苦難,他們想要幸福的生活,並以自己的方式定義「幸福」。

《紐約時報》發表文章《中國人就應該默默接受一切痛苦嗎?》,作者錢佳楠指出,幾十年來,中國一直存在一份默認的社會契約。人民的經濟生活可以得到改善。作為回報,共產黨將行使完全的政治控制。

錢佳楠表示,中國人放棄自己的聲音、權利和尊嚴,而政府對人民生活的干涉,並不是從疫情期間推出的新冠追蹤軟體(健康碼、場所碼等)開始,審查也並非是始於新冠封鎖期間的屏蔽負面新聞,而是始於幾十年前,中國共產黨就消滅了任何形式的新聞自由。

錢佳楠認為,如今的中國年輕人不太願意接受無盡的苦難。他們想要幸福的生活,並以自己的方式定義「幸福」。

上個月,中國爆發白紙革命,從一開始是聲援、哀悼新疆烏魯木齊因強硬封控導致火災時逃生不及的慘事,延伸到各地學生、民眾上街示威抗議防疫過當。隨後中國政府就放棄清零政策,在幾日後全面放開防疫管制。

但錢佳楠並不同意將白紙革命是中國共產黨的新的政治威脅,雖然中國政府對於抗議的回應,是迅速放棄新冠應對措施,但近三年來,絕大多數中國人民忍氣吞聲地接受了這些苦難,許多人在回首疫情時,只會認為這是中國人必須英勇承受的又一次痛苦。

錢佳楠表示,這種對痛苦的接受深深植根於中國人的文化,它不會在一夜之間改變。但中國人的忍耐能力不應意味著必須忍受暴政和不公。

中國清華大學學生高舉白紙抗議封控管制,最後更是唱起義勇軍進行曲(中國國歌)。   圖:翻攝自@GFW青蛙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