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雖然逐步鬆綁清零政策,邁向與病毒共存的重啟之路,但新冠確診病例卻在短時間內激增,預估 2023 年初疫情將來到顛峰,重創國內經濟。國際貨幣基金 ( IMF ) 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昨 ( 1 ) 日就表示,「中國 2022 年的增長率可能會持平甚至低於全球增長率,這是 40 年來的第一次。」

據《路透社》報導,喬治艾娃提及,新冠疫情近日在中國肆虐,導致中國消費者充滿警惕,即使嚴格的封控措施已遭解除,經濟活動及勞動力市場仍未有顯著提升。她預測未來幾個月新冠疫情的「叢林大火」(bushfire)可能會在今 ( 2023 ) 年進一步打擊其經濟,並拖累地區和全球增長。

喬治艾娃認為在未來的時間裡,中國處境會很艱難,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影響將是負面的,對該地區的影響將是負面的,對全球增長的影響也將是負面的。

2022 年10 月,IMF 預測中國該年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將為 3.2%,與該基金對 2022 年的全球展望相當。當時,喬治艾娃還預測中國的年增長率在 2023 年將加速至 4.4%,而全球經濟活動將進一步放緩。然而,她在此最新發言中表明,IMF 預計1月稍晚將在瑞士舉行世界經濟論壇,公佈最新經濟預測。屆時全球和「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可能會再次下調」。

對全球大多數地區來說,2023 年將是艱難的一年,因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 3 大引擎-美國、歐洲和中國,都正同時面臨經濟放緩的情形。但相比中國,喬治艾娃表示,美國勞動力市場仍然相當強勁,該國經濟正在脫穎而出,可能避免影響全球多達1/3 經濟體的徹底收縮。

中國放寬封控管制後,不但讓確診和死亡人數飆升,更讓國內經濟加速惡化。圖為廣東民眾大排長龍替死亡親屬領證明。   圖 : 翻攝自中國廣東電視台畫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   圖:翻攝自 Kristalina Georgieva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