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過境,餘波尚存。近兩年疫情影響,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無不受波及,不論是生活態度、生命想像,還是日常習慣,都產生長遠、甚至不可逆的改變,職場正是其一。本回專訪邀請到 AIA友邦人壽 台灣分公司人資長廖穗芬(後稱Esther),一來分享AIA友邦人壽長年在員工照顧的堅持;二來探討究竟疫情對職場文化產生什麼不可逆影響?是如何聽見夥伴心聲,一同實現職家平衡可能?

職場,原來可以這樣…

企業文化的體現往往從夥伴開始,AIA友邦人壽台灣分公司(後簡稱AIA友邦人壽)延續集團「健康長久好生活」願景,自2018年連續三年獲得HR Asia 「台灣最佳企業雇主獎」,背後的關鍵正是人性化的組織氛圍。

「我們每年都會進行蓋洛普(Gallup)Q12的敬業度調查,回應都很好,像是『在工作中,我覺得我的意見受到重視嗎?』這題,就年年都有成長,滿分五分,我們從4.5分逐年上升。」Esther語帶滿足表示。而根據研究統計顯示,相比薪酬制度,良好的組織氛圍更能促進員工發揮潛力,而良好的組織氛圍就來自於扁平化的團隊關係以及言論自由的程度。「太多的揣測上意,其實會造成員工無法進步。」因而創造溝通順暢的環境,不只讓夥伴心聲得以抒發,也讓管理層發現優化方向。

觀察AIA友邦人壽的辦公環境就能發現用心所在,每位主管的辦公室都是透明的,意在透過空間著手,傳達沒有距離的價值。而總經理不只開辦午餐談話,聽取不同部門、層級的聲音,也常以走動式陪伴,拉近距離,都致力創造勇於表達的工作氛圍,甚至辦公室的不同角落還設有小信箱,讓所有聲音能有被傾聽的機會。

辦公空間不只設有實體信箱,也可以透過QR Code線上回饋。

不只傾聽,更從人性角度出發

當翻閱AIA友邦保險集團於2021年出版的ESG報告,其中就指出「集團成員來自超過70個國家,有 42%高階領袖為女性」,Esther笑笑說,「其實台灣區一級主管的女性比例是67%,比集團更高。」儘管在台灣,金融保險業一直是女性居多的產業,AIA友邦人壽就有七成為女性夥伴,但能在管理層達到這個程度仍為業界指標,始終保持開放的心,致力消除性別不平等課題。

AIA友邦人壽每月咖啡分享日都鼓勵夥伴分享心情,圖為國際婦女日時的紀錄。(圖片來源:AIA友邦人壽)

「我們蠻專注員工照顧的細節部分,例如近幾年從員工健檢報告發現,不少夥伴有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所以如果三個體檢指標數都偏高,就會有關懷行動,透過護理師安排講座、活動,去陪伴夥伴注意身體狀況。」呼應著企業「健康長久好生活」的理念。而說起員工福利,不少人關心的休假時數,其實入職AIA友邦人壽的第一年,就有優於勞基法的14天年假。甚至早在十年前左右,就聽見夥伴心聲,加碼兩天家庭照顧假,還可以按小時來請,符合小孩接送、看病等用途,都在小細節追求人性。除此之外,每月五號有咖啡分享日時間、每年1111光棍節更被選為「夥伴感恩日」,與訴求採用在地食材的台灣地方團隊合作,邀請夥伴一同聚餐。其實多做一點點,就能更貼近夥伴的心。

定期舉辦員工健身活動,由專業教練員帶領夥伴通往健康長久好生活的願景。(圖片來源:AIA友邦人壽)

持續學習的面向,AIA友邦人壽目前也提供Linkedin learning、天下創新學院、Master Cheers等線上課程,讓夥伴個別用自己的方式去學習,訴求自主,自然不會強迫,但從線上課程的完成率來看,都有超過五成的夥伴完成學習,創造良好共學環境。「我們希望資源出去後,夥伴是真的有收到效果,真的有使用。」Esther如此說道。

【文/樹冠生活提供—原文看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