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續近三年,許多長輩都曾必須接受與子女的分離,若同時受限於手機操作的不熟悉,就更加限制了陪伴與關心的即時性。 瑪帛科技 長期關注銀髮照顧課題,同理長輩族群在科技使用上的不便,以長輩熟悉之電視為平台,努力減少科技門檻限制,開創不只視訊通話、遠距學習、實境旅行等服務,目的就為讓陪伴零時差。

疫情期間,不只服務用戶從破千到破萬,更持續成長,也同時達成上線中華電信MOD成就,服務量能更加擴散。是什麼關鍵,讓瑪帛科技能在公司獲益與社會共好間找到平衡?又是什麼獨家服務,深受中華電信MOD青睞?究竟怎麼在電視上完成視訊通話、遠距學習、實境旅行?未來還有什麼規劃藍圖?一起來認識瑪帛科技吧!

合作中華電信MOD!完成全通路里程碑

從台大舊教室出發,瑪帛科技從研發自己的機上盒,到陸續與全台五大有線電視公司合作,再花了近兩年時間,才與中華電信MOD達成「阮兜」專區上線,一步步突破通路區域限制,從都市到偏鄉,陪伴長輩的拼圖一一補齊。

中華電信MOD使用介面示意。(圖片來源:瑪帛科技)

說起這段歷程,成功得來不易,創辦人顧偉揚說,「其實大概2015年左右,創業差不多一、兩年的時候,就因緣巧合去拜訪過中華電信,但那時候彼此規模差距太大,就沒有合作結果。我們轉而就將火力著重在有線電視的服務,從系統整合、通路整合、產品技術、內容行銷慢慢練功,大概2020年再次被中華電信看見,原本以為很快就會上線,但其實也花了兩年時間。」問起當中經歷的困難,「因為MOD盒子裡有非常多功能,程式上有時候就會產生Bug,我們如果要上線,就同時要確保不會影響到其他功能的使用,花了蠻多時間寫程式跟拜訪開發團隊,來解決程式難題。」總之,完成中華電信MOD的上線,不只意味瑪帛科技的銀髮照顧服務可以受更多人使用,也更讓照顧服務的區域跟著中華電信MOD走向各鄉各鎮,為偏鄉提供不一樣的陪伴可能。近期將會完整上線所有功能,從視訊電話、家庭相簿、生活提醒、實境旅行,到遠距學習,一應俱全。

當科技零門檻,陪伴自然零時差!

回想自己的生命經驗,顧偉揚曾興沖沖準備教自己的阿嬷使用科技產品,期待實現祖孫隨時視訊的天倫樂,但可惜還來不及學會,阿嬷就過世了。因而顧偉揚非常能同理長輩在科技使用上的不習慣,上線中華電信MOD平台,同樣就維持操作容易、介面簡單、內容完整的不變原則,保留可隨時通話的視訊電話功能,希望擴散這項服務的價值,讓更多長輩以自在的方式與子女隨時聯絡。

除此之外,是否曾注意過阿嬷家的牆上,往往掛有全家福照與孫子照?甚至家中也會隨處置放小相簿,提供回憶的線索?細細觀察長輩需求,瑪帛科技也將相簿「電視化」,若長輩不諳手機使用,子女可透過瑪帛科技APP,隨時將生活照片透過電視分享給長輩,甚至也加上了搭配音樂的輪播功能,電視一秒變成回憶幻燈片,不論是中午吃什麼的生活寫照分享,還是收集家族老照片的翻拍,電視彷彿成為收納記憶的所在,隨點隨看。

尤其疫情期間,瑪帛科技的服務更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就有一組奶奶住北投,孫子在美國工作的用戶,當孫子確診在居家隔離的時候,為了不讓奶奶擔心,就常常傳在家吃飯、運動的照片給奶奶,也會分享快篩照片,隨時跟奶奶聯絡。」或許疫情讓人們距離更遙遠,但當科技零門檻,陪伴不只零時差,還可能讓心更近一些。

瑪帛科技到府請長輩試用服務,親自傾聽長輩需求。(圖片來源:瑪帛科技)
【文/樹冠生活提供—原文看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