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大橋於2019年意外發生斷裂事故,造成多名人員傷亡,以及船隻、車輛等損壞,工程歷經2年5個多月後,終於在今(18)日下午通車。新橋採用「鯖浪奇緣」主題的鯖魚意象特殊造型,將成為南方澳新地標。

蘇花改工程處表示,南方澳跨港大橋將進行最後全面環境檢視確認安全無虞,於今天下午3時整開放通車,大橋開通後於橋下增設單向行駛南側側車道及北側側車道,需請用路人遵循南方澳跨港大橋周邊標誌及號誌行駛,以利維持行車安全。

新橋重建後也做了一些新的補強和設計,除了使用能夠達到耐久年限100年的抗腐蝕與耐震設計,在造型美觀方面以當地最重要的鯖魚漁產,設定「鯖浪奇緣」主題,採用鯖魚意象的特殊橋梁造型,夜間搭配觀景藝術光調系統,並且設置人行景觀觀景平台,配合周邊道路形成一個環狀道路系統,除了提升生活便利性及地區觀光發展,更是顯眼的地標。

而今天上午9時於宜蘭縣蘇澳鎮蘇澳港第13號碼頭舉辦「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通車祈福典禮」,總統蔡英文也前往致詞表示,南方澳大橋重建後通車,不僅成為南方澳的新地標,也是凝聚地方的重要象徵,期待南方澳的轉型重生。